17.6.13

滿月囉

這張照片現在是我的手機封面,每次拿起來看時間,都會不自覺甜甜的微笑。Teddy滿月了,上個月才剛把他卸貨,卻覺得他誕生前的日子像是一年前似的。 養小孩真是不容易,這段時間完全就是在跟哭鬧奮戰,嬰兒的生活非常單純,基本上不是睡覺就是哭鬧,不過現在不像之前,每天固定半夜鬧,反而變成晚上喝奶完後大多可以自行入睡,半夜的餵奶也都結束後就可以快速睡著,像是時差調好似的。不過白天就有得奮戰了,非得在我們身上睡不可,因此我們只好每天輪流當幾小時的人肉床墊,雖然根據『百歲醫生』那派人的說法,這樣會把小孩寵壞,不過為了清閒一下,倒也管不了麼多了。 關於育兒,基本上有『百歲醫生』與『親密育兒』兩派,百歲醫生強調紀律,一切以爸媽方便為主訓練小孩,小孩子適應力很強,早點讓他養成好習慣,帶起來會很輕鬆,畢竟今天你不讓他哭,明天他就讓你哭。親密育兒認為百歲醫生派的訓練太過分,小孩子哭是有需求才哭,今天你不滿足他的需求,長大會有不好的心理影響,並主張早點給他應有的安全感。我看來實作上就是根據小孩的性格,兩者並行予以調整才好,怎麼才其中拿捏取捨,就是大學問。 至於我們家這隻呢,我大概可以肯定百歲醫生講的應該算是夢想,他大概跟他老爸一樣堅持(ㄍㄨˋ)與執著(㞢ˊ),如果讓他在那自己哭,他可以連續哭超過一小時不停,哭到喉嚨無聲,臉快要炸開似的,因此最後大多是爸媽投降,想想也無所謂了,今天你不抱他,等他長大了想抱他他才不給你抱呢。不過為了跟每天的哭天搶地奮戰,我們試了一些方法,首先就是買了上圖的swing。這種搖擺器還算是拖延他開始哭的時間的好方法,不過在他已經哭鬧後就完全沒用了,放上去只會哭的更慘,所以用法就是還沒哭時,比如說我要去煮飯了,就把他放上swing聽音樂搖一下,通常可以撐個30~60分鐘,我就可以把飯煮好外帶兩人一起把飯吃完。 另一個就是上圖這個背帶,這東西算是讓你空出雙手的好方法,一直抱著小孩不但久了手會累,也無法作家事。嬰兒通常喜歡你抱著走路,因此背起來,就可以很輕鬆的走來走去,走一走後通常也可以安靜下來,所以看棒球的時候好用,揹著走邊看,但是這並不能讓你有安靜的時間,像專心看電影就無法,這也是最後我們常常當人肉床墊的原因(可以輕鬆的看電影看球賽)。總之,背帶算是很好用,非常值得的投資。 帶小孩時,快速能把飯煮好的能力瞬間變得很重要,好在我一向都是30分鐘內搞定一頓飯,所以這不算問題,也省下了月子餐的錢。大原則就是不作複雜的料理,因為複雜的東西也不一定會比較好吃,確定各種營養均衡就好。要節省時間,需要多運用不同器材,比如說電鍋、氣炸鍋、烤箱、悶燒鍋這些東西都非常好用,都是料放進去後時間到就好了,中間時間還可以去換尿布或洗衣服。 洗澡是一大挑戰,到目前為止,還是每次幫小孩洗澡都跟打仗一樣,從衣服脫掉開始就是哭天搶地的一路瘋狂掙扎,主要是小孩子非常沒有安全感,沒穿衣服加上雙手沒東西抱,會嘴巴發抖外帶雙手極度沒安全感的想抓東西,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好方法,大概只能越快洗完越好了。 這陣子我也才發現,平常睡的少還是有好處的(平常我一天都只睡6~7小時),現在Teddy晚上通常可以撐一段4小時一段3小時的餵奶間隔,我通常會在這兩段就睡飽了,偶而較累則再睡一段3小時的,所以從來沒有體力輸給小baby的感覺,不過目前還沒有想好開始上班後怎麼辦,大概就是需要兩人輪班了,現在我們基本上不輪班,晚上餵奶兩人都起床,才能一人餵奶一人幫忙並換尿布,也非常輕鬆勝任。 滿三週後我們也開始逐漸挑戰出門,先去了Las Altos的shoup park,再去了舊金山Golden Gate Park裡的Botanic Garden。事實上帶小孩出門,一點都不麻煩,重點在於要親餵母奶,所以就完全不用帶瓶瓶罐罐,再來是嬰兒上了車,就跟吃了謎魂藥一樣,瞬間睡著,坐車是小孩最乖的時候,因此一舉數得,常常出門回家後,他還可以繼續在car seat上睡個一小時,就可以耗掉大半天,我們也可以出門透透氣。大概很快,我們就可以開始road trip了。 期間我們兩個也都收到老闆寄來的禮物,還算驚喜,可能太怕我們有了小孩就不會去上班了 :P 好不容易等到小孩背可以挺比較直了,來照全家福,也在植物園來一張(別漏掉Teddy在後頭招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