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0

Big Room Tour

Big Room是每一個來過Carlsbad Caverns的人絕對絕對去過的地方,因為來這邊不去Big Room我真的不知道你是來幹嘛的。這是整個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的Highlight,理由非常簡單,Big Room是全美國第三大的洞穴房間(全世界第七),加上裡面的formation漂亮到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整體打光也很漂亮,氣氛真的一級棒。 來之前看過一些介紹Carlsbad Caverns的文章,都覺得看圖看的很不過癮,因此試圖多放點圖上來分享,雖然攝影技術還是很弱,加上死不帶腳架,但是希望還是能盡力讓無法身歷其境的人過過乾癮,最後老話一句,喜歡洞穴探險的人絕對絕對要來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一趟,這邊的規劃很完美,因為旅客非常多,因此各種東西都規劃的很完善。 Big Room很大,因此各種formation都會看到,Stalactites, Stalagmite, Soda Straws, Column, Popcorn, Rimstone Dams什麼都有。Popcorn上篇提到過,上面再提供一張茂密popcorn,而Soda Straws是我最喜歡看的,因為很細很精緻,而且通常很密集,上圖就是一張最佳說明。 如果Soda Straws變成海一般大量,那就是我覺得最震撼人心的部份,當然再Big Room裡面也看的到,上圖就是Temple of the Sun,超大的石柱四周,有瘋狂多的soda straws,大概算是我最愛的部份。是的,我太喜歡Temple of the Sun了,所以放了兩張。 前面因為講到大量soda straws,而直接跳到Temple of the Sun去,其實在trail上,會看到的第一個著名景點是Giant Domes跟Twin Domes,這三根非常靠近的站在一起,頗為巨大。我很喜歡的部份是這邊的石柱或鐘乳石外表結構都有非常多很細緻的部份,大家可以注意觀察它們的表面。這邊除了Giant Dome跟Twin Domes外,別錯過了Lion's Tails,就在Giant Dome旁邊,有著兩個很像獅子尾巴的Formation。
在此順便解說一下Carlsbad Caverns的特殊之處,它根一般的鐘乳石洞不同,不是個主要靠雨水侵蝕出來的洞穴,主要靠雨水侵蝕石灰岩造成的洞穴以Mammoth Cave最著名。那到底Carlsbad Caverns是怎麼產生的呢?四百到六百萬年前,這邊的地形中有不少帶著H2S(Hydrogen-Sulfide-Rich)元素的水,跟滲入地表的雨水混合後就產生H2SO4(Sulfuric Acid)也就是硫酸。硫酸就帶著強大的侵蝕力,切割出這麼大的房間跟產生這麼多的formation。 這正解釋了這麼一個沙漠地帶卻產生鐘乳石洞的一個疑點,一般要能夠產生洞穴,雨水需要充足,但這邊因為有著硫酸介入,導致少量的水能產生大量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很久以前這邊的氣候跟現在不同,以前的雨水是有多一點的,跟現在完全一片沙漠不同。 其實一開始大家也以為這邊是雨水侵蝕的,不過有著眾多疑點反駁了這個可能性,首先,如果是雨水侵蝕出來的洞穴,一般會是一個大通道形狀,而Carlsbad這邊給乎都是小小的通道,過了卻是通往一個大房間,這是雨水侵蝕作用辦不到的。另外就是水流侵蝕過會造成比較多平滑的外表,跟這邊的樣貌有差異。最後是研究發現Carlsbad Caverns裡面的formation帶著不少水溶性的物質,更證實不是大量水侵蝕的結果。 大家如果去其他主要靠大量雨水侵蝕的洞穴不妨注意一下差別,formation還是有不少差別的。我也去過了Mammoth Cave跟Crystal Cave,的確能感覺到不同的分為。可惜Mammoth Cave去的時候用的是極爛的相機沒能留下照片跟大家分享(那是我第一個國家公園)。 當然,在Carlsbad Caverns裡面也是有不少Active的水流作用,像是Crystal Spring Dome就是一個,這邊的水量比較多一點,整個看起來也因為水的關係非常透亮晶瑩剔透,也讓它得名Crystal。 再繞回Lunchroom的後半段會看到Rock of Ages,這也是另一個超級大超級粗的formation,我記得應該是Big Room最粗大的吧。既然叫做Rock of Ages,他們也把燈打的非常酷,一邊橘黃色一邊綠色。 下圖叫做Doll's Theater。整個Big Room約有2000 feet長,600 feet寬,跟200 feet高,總區域有8.2英畝,就知道他的size有多巨大。洞穴內則是長年56度F(13度C)恆溫,一件小外套可能是必要的。最後,一定要強調,請去現場看,才能體會世界遺產的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