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10

Natural Entrance Self-Guided Tour

整個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在地面上部分,其實只有一個Visitor Center,畢竟他是個Cave,精采的都在地底下。至於怎麼下到洞穴內呢?有兩個方法,Visitor Center有個電梯可以直通地底下最精采的Big Room跟Kings Palace兩個大『房間』,另一個則是走這條Natural Entrance Trail從地面走往下面。 所有身體健康的非老人,我都建議必須要走這條,第一他是免費的(有買國家公園入場卷情況下),第二這不只是個通路往下,一路上就可以看各種不同的formation,入口就是所謂的Natural Entrance,顧名思義,就是自然形成的一個入口,非常值得一看,外面是一個Amphitheater,夏天可以看Bat Flight。整個trail長度是1.25 mile,從地面通到跟地底下的lunchroom休息區(這邊也是電梯出來的地方)。 以前這個入口就是一個大洞,下去探險的人都是要用繩子下去探險,洞口頗陡,因此進去洞穴前會走一小段switch back,走在這裡就會發現每下降一層就感覺到溫度的下降,這邊也會開始聞到臭味,這應該跟蝙蝠在這邊棲息有關係,隨處都可以看到蝙蝠大便。在進去洞穴前,請確認自己先在Visitor Center購買了Audio Guide,這邊有提供每支$3的audio guide可以讓你邊走邊聽,一定要買才不會到處亂看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一進去第一個會遇到的點是Bat Cave,就邊就是眾多蝙蝠棲息的地方,可惜我們在冬天來,整個Cave是不可能看到活蝙蝠的,這個季節蝙蝠都到墨西哥去過冬了。 在整個Natural Entrance前段,會看到比較多小型的Formation,比較不密集比較細小,跟地底下的大片壯觀或者粗大的石柱有所不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比較接近入口處的地方,燈都開的比較暗,是為了怕外面的動物誤闖進來(當然下場就是死在裡面),這邊的臭味也有部分原因跟死動物有關聯。接下來的觀賞重點是Devils Spring,這邊有個小池子,外帶一根石柱立在池中,池子的反射頗為漂亮。 在Devils Spring開始,就會看到比較多壯觀的formation。你也應該會開始頻繁的使用相機,要提醒的是請關掉你的閃光燈,不是因為禁止使用,是因為拍起來會很醜,想辦法搞台高ISO的相機是個解決之道,裡面並沒有禁止使用三腳架,因此帶一個會給你很多幫助。我非常懶惰,因此完全都手持硬撐。我記得有一個很大的石柱就在trail旁邊,走的時候我不斷看旁邊觀賞這些景觀,還差點不小心撞到,我要表達的是他很接近trail。
洞穴中的打燈非常專業,都是請好萊塢、broadway的專業燈光師來這邊設計的,為了把世界遺產呈現的更漂亮,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再來看一張細節。 在你進入洞穴前,不管哪個入口處,都會有ranger不斷根你宣導,不要用手去摸任何formation,因為這些需要百萬年來形成的景觀,非常脆弱,人的皮膚上有油脂,一摸就會讓它停止成長。像是左邊這張圖,就是我說非常靠近trail的Stalactites,(從上往下長得叫做Stalactites、從下往上長得叫做石筍Stalagmite,連起來的就叫做石柱Column)。仔細看它的下緣,就會發現有點黑亮,那就是被人類摸過的痕跡。 除了各種鐘乳石外,仔細觀察天花板上,也會有各種不同的formation,像是上圖這種爆米花狀的popcorn。在Carlsbad Caverns中非常常見到popcorn,這種formation跟氣流有關聯,冷空氣跟熱空氣的對流會幫助形成這種形狀。形成原因跟蒸發有關,水蒸發了而留下calcite結晶,就形成popcorn。 大約走到Iceberg Rock的時候,就已經很接近lunchroom(底端)了。很難相信的是,這麼大一塊石頭,是從天花板上斷裂掉下來的。 整個trail走下來,會看到非常多精采的景觀,也會覺得有點累,因為這條trail是有點坡度的,雖然是下坡,還是常常聽到人家問到底走完沒:P 我們是把Natural Entrance跟Big Room連起來一口氣走完,年輕人絕對不是問題,不過如果是跟父母或是年紀較大的人來時,記得在lunchroom稍作休息,因為兩個一口氣走完的確是會有點累人的。如果體力真的不好的人,ranger一般建議放棄natural entrance,因為Big Room會有更多更精采的東西可以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