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2

Alaska in Summer 阿拉斯加夏季經典行程/遊記

這趟阿拉斯加的夏季旅遊,被我視為年度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此打從今年一月就開始安排行程(去年底就開始構想),覺得排的還算不錯,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阿拉斯加最經典的看冰河/冰河健行/看熊/賞鯨/坐火車/小飛機/坐渡輪都有,覺得還真的還蠻完整的,過癮又滿足。

我們在阿拉斯加總共19天,不過這個行程可以自由縮減成自己能負荷的長度(在請假的能力範圍內,越久越好),行程安排的細節與注意事項,我打算之後另外寫文章詳細說明,預算上則務必考慮Alaska TourSaver Coupon。這篇就分享行程,並提供連結到所有文章(這次又是不知道多久才能寫完這次的遊記了),行程中我也特別註明大型行李的處理與交通方式,這次算是跟我們以往全程租車的模式有所不同,因為這邊租車實在太貴了,也順便體驗各種交通工具的樂趣。

絕大多數人聽到我要去阿拉斯加,絕對會問是否去看極光,事實上極光絕對不是阿拉斯加的經典,至少對我來說。如果去看旅遊書,也通常幾百頁中,都頂多一兩頁帶過,不過台灣/日本這些亞洲人,大概文化影響,對於極光有特別的憧憬,大多來阿拉斯加主要為了看極光,其實會錯過阿拉斯加真正經典的那一面,夏天才是阿拉斯加的精華,當然,我們絕對會再訪阿拉斯加看極光,並不是說極光就不值得去。我們這次也沒有坐郵輪,這種比較容易安排的行程,打算之後有小孩之後,或者跟父母一起同遊更為適合。

如果你想快速的瀏覽阿拉斯加的美,我精選了一些照片在Beauty of Alaska這篇文章(英文)中。

6/22: SJC->SEA->ANC 夜宿: Alaska Backpackers Inn

坐飛機去Anchorage的途中,最後一段千萬別睡覺,Flight to Anchorage本身就是一個景點,這邊的風景會是你最輕鬆能看到最壯觀景色的地方,我們當天大晴天,都沒有雲,Glacier Bay跟Wrangell-St Elias那一整片的冰河看的一清二楚,非常震撼。到達Anchorage約7:30pm,搭計程車去住宿地check-in後,先走路去做個Anchorage Downtown Walking Tour,並在Kumagoro吃晚餐。

6/23: Anchorage->Seward 夜宿: Van Gilder Hotel

一大早起床,把大部分行李寄放在Hostel,只帶一天的行李,走路去火車站坐6:45am的Alaska Railroad: Coastal Classic從Anchorage到Seward,11:05am到達後,乘坐船公司的免費shuttle到Seward Small Boat Harbor後,在這邊乘坐Exit Glacier Guides Shuttle進入Kenai Fjord National Park,先走去近看Exit Glacier,再爬Harding Icefield Trail。之後搭乘shuttle回到港口參加Major Marine Tours 6:00pm的Half-Day Wildlife Tours,十點結束後走到旅館check-in睡覺。

註:原本Harding Icefield Trail是隔天一整天的行程,不過因為氣象預報說會下雨(也真的下了),我們趁這大晴天快速的衝了。Major Marine Tours的Full-Day National Park Tours也很經典,但是這個船會出外海,時間又長,我們都怕暈船(在夏威夷Maui搭乘Safari Boat Excursions有慘痛經驗)。

6/24: Seward->Anchorage 夜宿: Alaska Backpackers Inn

這天下雨,好在前一天先把該爬的山爬了,這天就睡到自然醒(前一天行程非常累,6:30am~10:30pm,正好補充元氣),並作一個Seward Historic Tour,之後去參觀Seward SeaLife Center,然後坐免費shuttle到Small Boat Harbor這邊吃中晚餐Chinooks Waterfront Restaurant,順便等火車。晚上搭6:00pm的火車回Anchorage,10:15pm到,走路回Alaska Backpackers Inn

6/25: Anchorage->Palmer Area->Talkeetna 夜宿: Talkeetna Hostel International

早上起床走路去市區的Avis租車,開車往北沿著1號公路,先順路進入Eagle River Nature Center,並在Eklutna下來看Eklutna Historical Park,之後到Palmer一帶的Hatcher Pass地區,先參觀Musk Ox Farm,再走Hatcher Pass Drive去逛Independence Mine State Historical Park。之後到Talkeetna的Hostel check-in,並去West Rib Pub吃晚餐,順便逛逛Talkeetna小鎮。這天晚上在hostel洗衣服。

註:我們在Talkeetna住一晚主要是想參加McKinley Summit Flight,可惜這個因天候取消了,如果沒打算坐小飛機可以直接殺進Denali住,省下一天的時間,這樣會有兩個整天在Denali,就是進行一天shuttle ride,另一天自己在前15 miles走步道,逛visitor center等。

6/26: Talkeetna->Denali 夜宿: Denali Bluffs Hotel

早餐吃Talkeetna Roadhouse,這天雨下的不小,本來打算搭的Summit Flight等到11:00am終究還是取消,只好開Parks Highway一路進Denali National Park。這天的時間我們在park road前15 mile可以自行開車的地帶走幾個步道,包括:Taiga Trail+Horseshoe Lake TrailSavage River Loop

6/27: Denali 夜宿: Denali Bluffs Hotel

這天一早搭乘6:15am的Wonder Lake Shuttle入園,看到無數野生動物,並在Eielson Visitor Center下車進行附近的健行,這天繼續下雨,因此我們也走沒很久就只好趕著搭下班shuttle回頭,只有一早天氣稍微好一點點時,稍微看到一點點被遮住的Mount McKinley。

6/28: Denali->Anchorage 夜宿: Arctic Adventure Hostel

本來我們要連搭兩天Wonder Lake Shuttle,不過這天也下雨,因此我們就直接放棄不坐這個又遠又累的shuttle了,逛逛Visitor Center跟Murie Science and Learning Center,並參加Dog Sled Demonstration。下午開車殺回Anchorage,晚餐吃Yamato Ya Japanese Restaurant,應該是Anchorage最棒的日本料理。晚上因為有車,不需要住在downtown附近,就選擇最便宜又高品質的Arctic Adventure Hostel

6/29: ANC->Katmai 夜宿: Brooks Lodge

一大早開車回機場還,並將大部分行李寄放在ANC,只帶一天的裝備搭乘飛機去Katmai National Park。7:45am的飛機先從ANC飛到King Salmon(後來這班飛機因天氣delay了兩小時),坐接駁車去搭乘Brooks Lodge他們的水上飛機,飛到Brooks Lodge,Flight to Brooks Lodge本身就是個很棒的體驗。到達後先參加國家公園的賞熊須知講解並熟悉一下Brooks Camp這一帶,結束就先check in我們的小木屋,放了行李就開始去看熊,下午賞熊我們看了一齣精采的戲碼,等到6pm後day trip的人走了以後,吃完晚餐我們就繼續晚上的看熊,晚上的賞熊更加精采,除了有熊交配,還有熊捕魚、熊吵架可看,精采到不行,弄到快10點才回去睡覺,一天看熊看的很過癮。

註:預算不夠的可以刪除Katmai的行程(Lake Clark也可刪),都屬於貴的等級。

6/30: Katmai->ANC 夜宿: Merrill Field Inn

整天參加Valley of 10000 Smokes Tour,下午約4點回來,我們的飛機是6pm,其實足夠時間在去Brooks Falls賞熊,不過這時候開始有點累了,也覺得看夠了,就沒再繼續看。晚上飛回ANC後拿了寄放的行李,打電話叫Merrill Field Inn的免費shuttle來載,晚上在旅館洗衣服。

7/1: Anchorage->Lake Clark 夜宿: The Farm Lodge

中午再次利用旅館的免費shuttle到機場,搭乘1:00pm的飛機,是Lake Clark Air自行開的小飛機,大部分行李留在Lake Clark Air的辦公室,只帶一晚裝備。飛機八人座,從Merrill Field機場出發,直飛The Farm Lodge,這是去Lake Clark National Park最簡單方便的方法。途中飛經過Lake Clark Pass,非常漂亮的景色。到達後就在The Farm Lodge附近小逛並休息,享受度假氣氛,晚餐前也去Visitor Center那邊逛逛看影片。The Farm Lodge的晚餐/早餐非常好吃,是家庭式的吃法。

註:非國家公園愛好者可以優先排除Lake Clark的兩天行程,相對來說較貴,也較非傳統經典的阿拉斯加行程。

7/2: Lake Clark->Anchorage 夜宿: Alaska Backpackers Inn

旅館附近的Peggy's Airport Cafe吃完早餐後,帶著The Farm Lodge準備的豪華午餐出發Hiking,這邊走的是Tanalian Trails,可以看到壯觀的瀑布。約六點搭乘Lake Clark Air的飛機飛回Merrill Field Airport,再次經過Lake Clark Pass,再次被美景震撼的無話可說。到了以後搭乘Taxi到Hostel。

7/3: Anchorage->Glenn Highway->Cooper Landing->Chitina 夜宿: Chitina House B&B

這天一早被雜事纏住了,所以弄到過了中午才能出門,整天就是開車行程,一路停停走走開這條漂亮的Glenn Highway,中間也經過著名的冰河Matanuska Glacier。接著在Cooper Landing參觀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Visitor Center區,並觀賞影片,之後一路殺進Chitina,到達Chitina House B&B後吃我們中午吃Pho Vietnam順便打包的晚餐,之後小逛Chitina這個極小鎮。

註:本來安排MICA guides的冰河健行,三小時可以走上Matanuska Glacier,如果不像我們半天被纏住的可以參加。時間吃緊的人不需要住Chitina,也可以一天開到Chitina後直接開進McCarthy Road或者坐飛機/shuttle進入國家公園,在園內住兩晚會有兩個整天,一天glacier hiking另一天逛Kennicott Mill Town。

7/4: Chitina->Kennicott 夜宿: Kennicott Glacier Lodge

早上坐Wrangell Mountain Air的小飛機去McCarthy(大部分行李留車上),9:05am飛9:35am到達,到了以後Kennicott Glacier Lodge的免費shuttle已在等我們,就去旅館check in。先去Kennicott Visitor Center參觀看影片,之後吃完中餐就去走Bonanza Mine Trail,爬起來很累,但是上面景色極好。晚餐是在Kennicott Glacier Lodge的family style dinner,吃完後參加8:30pm的slide show。

註:Chitina到McCarthy的這段,最經濟的方法是自行開車進入,不過是60 miles的爛路,大多租車公司明文規定不讓開與自行承擔爆胎風險外,費時耗勁,要開約三小時,進去就累攤了還得開出來。較便宜的選擇是兩段都坐shuttle,單程約兩個半小時,不過時間不彈性,一路也較無法拍風景。最豪華的是都坐飛機,風景精采又省時,時間有一天三班可選,不過聞名的McCarthy Road無法體驗。我們採用一段飛機一段shuttle,兩種不同面貌都有所享受。

7/5: Wrangell-St Elias 夜宿: Kennicott Glacier Lodge

帶著旅館的sack lunch,參加Full Day Glacier Hiking,穿冰爪踩上冰河走超過四小時,近距離欣賞冰河的各種細節。

7/6: Kennicott->Chitina->Valdez 夜宿: Best Western Valdez

參觀Historic Kennicott Mill Town完後坐旅館的免費shuttle回到McCarthy,逛逛McCarthy歷史小鎮,之後坐Kennicott Shuttle 4:30pm出發約7:00pm回到Chitina Airport拿車,一路開阿拉斯加最漂亮的Richardson HighwayValdez

7/7: Valdez 夜宿: Best Western Valdez

中午上船參加Columbia Glacier Cruise直到7pm,看冰河與野生動物極度過癮。結束後晚餐吃旅館的餐廳Steep & Deep Bar and Wheelhouse Grill。

7/8: Valdez->Whittier->Homer 夜宿: Driftwood Inn

大早起床連人帶車搭上Alaska Marine Highway的Ferry,從Valdez 7:00am出發到12:45pm到達Whittier,在Whittier吃評價很高的Swiftwater Seafood Cafe當午餐。之後一路殺到美麗的海角一端Homer。晚上逛逛Homer Spit後晚餐吃好吃的Fat Olives Restaurant後回旅館睡覺。

7/9: Homer->Cooper Landing 夜宿: The Hutch Bed & Breakfast

早上參觀Islands and Oceans Visitor Center,之後去前一晚意猶未盡的Fat Olives Restaurant外帶著名的Pizza到海邊吃。繼續參觀Pratt Museum,之後去Two Sisters Bakery買甜點吃。路上順道去了Ninilchik這個小村莊,然後進入Kenai Wildlife Refuge轉一圈,到B&B住宿。

註:原本行程有安排參加Center for Alaskan Coastal Studies的Guided Natural History Tour,不過後來嫌一整天會太累,不過事後發現Homer這麼經典的地方,應該去參加那個full day tour體驗一下這邊的海鳥與海洋生態。如果要參加這個整天的tour,則Ninilchik與Kenai Wildlife Refuge應該在前一天解決。

7/10: Cooper Landing->ANC->SJC

回機場路上去坐Alyeska Resort Tram,然後開Seward Highway沿路欣賞第二天坐火車看過的美麗風光,這次可以自由停車走走,最後在2:30pm搭機回途。

6 則留言:

  1. 哇阿拉斯加!我一直想夏天去看風景、玩國家公園,但還沒有機會。期待你們的遊記~

    Lily C

    回覆刪除
  2. 我門五月底也去了
    超美的地方
    旅費很貴就是了

    Amy

    回覆刪除
  3. 五月底去不錯,算是shoulder season,較便宜,天氣也較好(晴天較多),下次我們應該就會選擇五月,或者九月。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你的blog!我是國家公園迷,去玩之前先看看你的blog受益良多!感謝你的分享!阿拉斯加我去年七月中去的,天氣不錯,九天只有一天下雨。我明年也想再去,想請問你去Katmai 和 Lake Clark 什麼季節去最好呢?感謝~期待你整個阿拉斯加的遊記喔!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的支持,每年都去阿拉斯加是旅遊愛好者的夢想 :D Katmai相當有季節限定,因為看熊抓鮭魚的最佳時機就是七月跟九月,必須在這時候去才划算,畢竟極貴,要去就要在最好的時候去。我們六月底去也還有些可看,沒那麼多,但已滿足,如果你想訂到七月九月,請提早半年以上,最好一年預約,我在5個月前就只剩唯一的一個選擇,因此才會在6/29去而非七月,明年想去建議現在就打電話去預約(Katmailand),建議住一天而非day trip,之後文章詳細說明。

    Lake Clark基本上夏天都可,六月底野花多,九月中有秋色,但差異不大。

    回覆刪除
  6. 你的blog真是太棒啦!!! 讓我這個新搬來的太嚮往玩遍美國國家公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