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12

Musk Ox Farm

在Palmer地區很值得參觀的除了Independence Mine外,就是這個Musk Ox Farm,musk ox雖然既沒有musk glands(麝香腺體)也不屬於ox family(屬於bovid 牛科),仍然得到麝香牛這樣的名字,牠們的特色在於極厚的毛皮,可以忍受超級寒冬,主要生活在北極圈內,北美跟Greenland都有不少,而這個Musk Ox Farm裡的是1930年代從Greenland帶來的後代。 1930年代在阿拉斯加的musk ox受到過度獵殺幾乎滅絕,當時United State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就引進了一批,至今約有4500隻的野生musk oxen在阿拉斯加地區活動。 一隻musk ox可以重達五百公斤,高約1.5公尺,長達2~2.5公尺,重量主要集中在有肉峰的前半身。他們的毛稱作qiviut,是羊毛的八倍暖,並且非常輕也非常細柔,被阿拉斯加人養殖的主要目的就是每年剪毛做成圍巾、帽子等保暖衣物。 Musk Ox Farm在Matanuska Valley,風景其實也很漂亮,不只能看動物而已,從Anchorage過來約50分鐘車程。這邊參觀看musk ox都需要跟著tour,因為安全理由不讓人自行參觀,一人$11,每45分鐘都有一個tour,通常可以跟musk ox近距離接觸,相當不錯,畢竟真的要碰到野生的musk ox,幾乎是不可能(首先要去北極圈內,還得在諾大的地方碰到少少的牛隻)。 Musk ox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特殊的臉與八字的角,看起來有特殊的喜感。牠們是草食性動物,其實相當溫和,大多數時間在地上打瞌睡,但是在面臨危險時拼鬥精神很強烈,本身是不會主動攻擊,不過如果在牠面前做蹲姿,會有可能被認為是要攻擊牠而遭到反制,應小心。 再來近距離看看。麝香牛是群居的動物,通常在冬天是一群12~24隻行動、夏天則是8~20隻,母牛跟小牛通常夾在中間,四周由公牛警戒,帶路的總是公牛。牠們因為雄性麝牛在交配季節時會散發強烈的氣味而得名,並透過腿部將分泌物沾粘到植物上來劃分地盤,不過實際上我們近距離名沒有特別覺得有什麼味道,當然沒有多近外也不是發情季節。 牠們的角很堅硬並永不脫落。這種動物的歷史可以追朔到20萬到9萬年前的更新世,跟Wolly Mammoth長毛象是同時期的動物。 這邊可以跟musk ox互動,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應該把握。

2 則留言:

  1. 真是太美了,你可不可以當導遊,我們跟你的團去Alaska.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的讚賞,話說導遊還真的是我的夢想職業之一(另一是國家公園ranger),如果還可以帶團去Alaska,那簡直死而無憾了。不過這個年頭,導遊應該都要沒飯吃了,網路就是大家的好導遊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