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12

McCarthy 小鎮 - Wrangell-St. Elias

McCarthy是大多數我們在Wrangell-St. Elias國家公園中遇到的當地人住的地方,多數人只有在夏天住在這邊,不過也有些tough到極點的人(約30人)全年住在這邊,這地方不管是開車走McCarthy Road或者坐小飛機進來,第一個印象,整個鎮極小,充滿了歷史味,在那個Kennecott挖銅礦的時代,這邊是Kennecott的後花園,是很多礦工休閒的地方,當然,『休閒』不外乎喝酒跟嫖妓,當然它也跟著1938年Kennecott Mill Town的衰退而變成死城。 這邊的地標就屬最上圖的McCarthy Lodge & Ma Johnson's Hotel,這個旅館本身就算是個小博物館,就算不住這邊也值得進去參觀,建築建於1923年,由Pete & Ma Johnson經營,Ma Johnson是個神祕人物,沒人知道他真正的first name(是Ida)直到她死後,她的照片也一直到2009年才被找到。另一個地標則是上圖的Hardware Store。 在這麼荒涼的地方,景色當然非常好,McCarthy這個陣特別的地方之一,是少數在國家公園內部的一個真正有人居住的城市,而且數十年如一日,今天去可能還非常能體驗以前的感覺,在1940~1970年代,這邊最為死寂,不過每年都至少有一個人全年住在這,到了1970年代才因為Trans Alaska Pipeline的油管工程,又帶來了一些人,而1980年規劃成國家公園後,也帶來了一些遊客,有些人就住下來了,也有些人為了遊客而來此經營觀光業。 對McCarthy的歷史有興趣,絕對要參觀McCarthy Museum,免費,小小的,只需要半小時左右,可以看到很多這個城市以前的照片、文件、遺物。鎮上有些hostel或B&B可住,不過要進去Kennecott得坐車過去,我認為較不方便,但是這邊選擇較多,大多的service也都在這邊,所以也還不錯。 館內也可以看到不少跟Copper River & Northwestern Railroad有關的當年的文物,這條鐵路在1911年開到McCarthy來。現今鎮上很多建築都瀕臨倒塌狀態,因此有不少的stabilization工程在維護這邊的老舊建築。不過據我在Glacier Hiking聽導遊說,當地人似乎不以為然,認為國家公園插手太多事情。 McCarthy曾發生一件悲劇,1983年時一個叫做Louis Hastings的人,使用半自動的來福槍殺了鎮上的6個居民(當年總共22個居民),他是個瘋狂份子,為了阻擾阿拉斯加的油管工程,打算攔截每週來一次的mail plane,然後開飛機撞油管來摧毀工程,又不想讓大家知道是誰幹的,因此打算在送信的飛機來時,全鎮的人都來收信時,殺光所有人,之後開飛機撞暴油管,他後來被逮捕,判了634年的徒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