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08

牛奶

看完了窮爸爸富爸爸後,我又回到了飲食健康的書。話說窮爸爸富爸爸真的是本很勵志的書啊!

最近好像牛奶有毒的新聞鬧的不小,不過我實在想說,牛奶有沒有毒不重要啊,牛奶根本就是不該喝的東西。現在在看的書是「救命飲食」,英文書名叫做The China Study,這真的是我看了四本這類的書以來,最有科學根據的。作者是個Cornell的營養生化學教授。書中提出相當多的數據跟研究成果,本身出的科學papers有三百篇以上,我認為的確是相當可以相信的學者。

書中的重點就是發現了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的害處,不論吃了多少致癌物、有多少遺傳因子,癌症發展的重點還是動物性蛋白質這個人類一直認為最有價值的「營養」。更慘的是,動物性蛋白質中對人體最差就是酪蛋白,牛奶裡佔了87%的東西。然後牛奶為消化完全的蛋白質碎塊,進入嬰兒的循環系統中,免疫系統因為這些蛋白質碎塊跟胰臟細胞非常相似,無法辨識出差別,就一視同仁的消滅這些外來蛋白質危險物,於是會造成第一型糖尿病。最後呢,證據顯示喝越多牛奶的人越容易骨質疏鬆。無奈現在社會,有很多東西是非主流的,是違反一些商業利益的,因此無法真正的將事實都呈現。總之呢,不想得癌症或者各大文明富裕病的話,還是少吃肉、不要喝牛奶。

還有這本書我真的很推薦看啊!對於各大文明病都有解釋,了解一下也是挺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