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08

牛奶

看完了窮爸爸富爸爸後,我又回到了飲食健康的書。話說窮爸爸富爸爸真的是本很勵志的書啊!

最近好像牛奶有毒的新聞鬧的不小,不過我實在想說,牛奶有沒有毒不重要啊,牛奶根本就是不該喝的東西。現在在看的書是「救命飲食」,英文書名叫做The China Study,這真的是我看了四本這類的書以來,最有科學根據的。作者是個Cornell的營養生化學教授。書中提出相當多的數據跟研究成果,本身出的科學papers有三百篇以上,我認為的確是相當可以相信的學者。

書中的重點就是發現了動物性蛋白質對人體的害處,不論吃了多少致癌物、有多少遺傳因子,癌症發展的重點還是動物性蛋白質這個人類一直認為最有價值的「營養」。更慘的是,動物性蛋白質中對人體最差就是酪蛋白,牛奶裡佔了87%的東西。然後牛奶為消化完全的蛋白質碎塊,進入嬰兒的循環系統中,免疫系統因為這些蛋白質碎塊跟胰臟細胞非常相似,無法辨識出差別,就一視同仁的消滅這些外來蛋白質危險物,於是會造成第一型糖尿病。最後呢,證據顯示喝越多牛奶的人越容易骨質疏鬆。無奈現在社會,有很多東西是非主流的,是違反一些商業利益的,因此無法真正的將事實都呈現。總之呢,不想得癌症或者各大文明富裕病的話,還是少吃肉、不要喝牛奶。

還有這本書我真的很推薦看啊!對於各大文明病都有解釋,了解一下也是挺有趣的。

8 則留言:

  1. 請給營養不均衡的上班族一盞明燈..整天嗑善存嗎 @@

    回覆刪除
  2. No...雖然我自己也有吃善存,可是這畢竟是人工的,效果絕對沒有天然的好。要健康很簡單啊,就是狂吃各種蔬菜水果,然後最好生吃。我現在每天早午餐都是喝蔬果汁而已(我是參考吳永志的書打的,都超過七種蔬果),頂多加些nuts的bar,晚餐多吃生菜水果,現在還有吃肉,不過吃完這批我要改吃素了。蛋白質都要從植物補充,堅果豆類都還不錯吧。

    回覆刪除
  3. 我都喝優酪乳耶可以嗎QQ雖然我不太吃肉但是還是有吃
    我總覺得只要飲食均衡跟有運動習慣,應該會也不會不健康到哪吧@@不過沒看過那類的書不懂就是..冏..不過蔬果真的很重要!還好我愛蔬果;P

    回覆刪除
  4. 優酪乳也不行吧,很多書上都是說乳製品,全部都包括了連起司都是。只吃一點肉沒關係吧,我目前也做不到不吃,不過我都安慰自己是O型可以吃一點點(A型的是完全不能吃),然後以後會不吃:P 不過這本書做的這個大型研究,就是證明以往認為的飲食均衡是不對的耶,動物性蛋白質最好是都不要碰,實驗中,有20%動物性蛋白質的實驗組,都100%得癌症(他們實驗的老鼠有打黃麴毒素),吃5%動物性蛋白質的則是0%(即使打黃麴毒素)。然後我覺得重點是,當然沒有說一定要0%的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可是一般人只要吃肉就一定會吃太多啊,安全的攝取量太少了,每週不超過100公克之類的,那麼難做到那不是不如就都不要吃還輕鬆點?

    回覆刪除
  5. 其實你想找paper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很容易阿,關鍵字搜尋就好了,雖然我沒看過這本書,不過還是要說...有時後一個study裡面,實驗者本身的bias才是影響結果最大的東西....我只是覺得...人生在世就是要享受美食阿...為了未來未知的病痛讓自己少了點享受才是可惜阿!

    回覆刪除
  6. 對的,這就是我覺得這本書好的地方。因為他就是提出相當多實驗者本身的Bias跟有缺失的研究的論點。然後有一個論點也是我覺得很有道理,就是人們那麼不健康很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大部分人是不管你說什麼他都只會去吃他覺得好吃的東西的,就像抽煙那麼爛,大家還是抽的不亦樂乎。作者也是傳統美國肉食出身,後來吃素後才發現如此多好吃的東西。我也一樣,現在每天喝蔬果汁吃蔬菜水果,覺得好吃的要命XD 慢慢有點覺得肉也沒什麼好吃,我覺得之前不知道哪本書看到的觀點很有趣,人天生就是喜歡吃好東西(有益健康的),只不過你的生活型態、環境、價值觀、跟被媒體行銷隱藏的很多事實讓你覺得好東西不好吃、或者好東西被弄成不好吃。我覺得我現在就吃得出好的蔬果跟便宜的蔬果的差別。當然啦,我本身就是快樂論者,人生在世,就是要過的快樂,不快樂的話做什麼都枉然,只不過我現在覺得全蔬果飲食比以前每天吃好料的還會讓我覺得快樂罷了。

    回覆刪除
  7. 阿我就是A型的!XD 我從來都沒覺得肉好吃過耶!蔬菜水果多棒阿;P
    但是日本人乳製品超多應該吃得也不少吧,也沒看他們比較短命阿@@身體健康可能是要從很多方面來看的吧..唉呀呀真是太難了這門學問!總之就是垃圾食物不要吃就對了(結果我超愛吃零食XD)

    回覆刪除
  8. 其實不只酪蛋白的問題, 還有酵素分解的問題, 可參見

    http://www.baus.org/baus/newsletter/2000/nl66_milk.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