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8

Farmer's Market

繼續看上次提到的那本書,最近的收穫是大型(工業)有機跟小型(永續)有機的差別。因此呢,之前才發現很好的Whole Foods Market其實也沒多好,充其量也只是利用有機這兩個字再稍微的賺上一筆,當然啦,跟Safeway比還是好上一些。有機的基本觀念就不應該把食物送到遠方去,所以什麼Whole Foods Market還開成連鎖店,裡面的有機蔬果其實也不太有機,因為在運送食物上浪費的石油、為了大量生產所導致的單一化種植、為了維持新鮮加上的氮氣等等。說實在話,很多有機產品(像是Safeway、Costco裡賣得)都只是滿足政府對於『有機』這兩個字的規範下,沒有加某些特定人工物而已,要談上有機可能還有很大差距。


那到底該吃什麼?最近我就在Fremont找Farmer's Market。什麼事Farmer's Market呢?就是農夫們自己種的東西,在每週某一天,會到某處聚集來賣。這種直接跟農夫買農作物的方法,才是真正的愛地球跟省錢。今天去的這個Farmer's Market雖小,可是各樣農作物都蠻齊全的,重點是還真的很便宜,因為省下了大盤商、貨運費、超市水電費等等,錢直接進入農民的口袋,換來的除了更好的品質外就是健康。


人們自以為在Walmart買了很多因工業化生產而便宜的生鮮蔬果,自以為賺到了,其實是大賠特賠,因為沒有把很多考量加進成本內,例如政府對農民的補助(所以我們付了多的稅)、運送生鮮浪費的石油(所以我們石油越來越貴)、因為人們吃了不好的食物而生病(所以我們付更多的醫療保險費用)等等。把產品的資訊濃縮到只有價錢一個數字,真的是愚蠢至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