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8

到底要吃什麼?

最近在看的是這本書『到底要吃什麼』。一開始看實在是覺得有點乏味,一方面也是一看就是翻譯書,讀的很不順、很吃力,然後字又多好大一本,不過今天讀到第一章尾端已經漸入佳境,本來打算唸完才寫心得的,現在就迫不及待的分享出來。其實也不是心得啦,主要是自己當筆記。


這本書的作者從我們日常吃得食物往下追蹤到食物的源頭,相當紮實的探討跟旅程也是讓他有點難讀的原因之一。覺得從這本書中學到很多東西,它揭露了很多真相是我完全不知道的。像是超市中大部份東西都是玉米做的。牛肉來自肉牛,肉牛吃玉米。羊、雞、豬甚至魚的飼料都是玉米。雞塊外面的玉米澱粉、玉米油、任何汽水都來自玉米糖漿。書中還列出了各式各樣驚人的東西都是玉米為來源的。那到底玉米有啥不好,玉米做錯了什麼?


玉米什麼都沒做錯,人類就大錯特錯了。書中視農耕為人類第一次墮落,合成肥料是第二次墮落。這些用石化肥料種成的玉米就打開了以石油為開頭的食物鏈。人類技術的進化讓玉米的產量大大過剩,農夫卻都快窮死了,政府(當然是美國)卻只能持續拿納稅人的錢去補助而無法改變這個因為過剩玉米帶來的重大問題。首先呢,玉米太多了,牛只好都吃玉米。牛其實是不吃玉米的,牛就該吃牧草啊,把陽光養成的牧草轉換為蛋白質,然後我們攝取到才是對的。可是現在的牛隻只能關在集中營瘋狂的吃玉米!而且這個集中營中80%以上的牛都是病的,只好在用人類偉大的技術挽救:打抗生素、吃藥。(這裡不禁體會到這就像人啊,人就是該吃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的,可是現在都吃了些人工食品,當然只能生病,生病了後又繼續吃藥毒死自己。)


如果覺得這還不夠恐怖,其實這些石化肥料當初都是二戰剩下的原料,沒能做炸彈了,就作成肥料供養工業革命後暴增的人口。所以就想成你吃了這些肉類、人工食品就是在喝石油跟吃炸彈吧!要知道美國竟然有20%的石油是用在製造跟運送我們吃得食物。然後因為玉米的攻城掠地,其他作物都沒有生存空間了,農民也沒生存空間,一直以來玉米的賣價都遠低於成本,只好靠政府補助,然後繼續種更多玉米。為了增加更多產量,只好又使用更多氮肥。駭人聽聞的事情也出現在畜牧業,牛隻在那樣的環境下很少能活超過150天,因為那是他們能忍受存活的極致了,所以他們在150天前就會被瘋狂的餵大(對,用無限的玉米),然後趁死前宰來賣。


人類追求效率就只能自作自受。會這樣瘋狂的種玉米就是因為土地製造出能量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種玉米。這就解答了我在Champaign唸書兩年一直以來的疑惑,為甚麼中西部那麼廣大的玉米田?美國的玉米產量真的是驚人,更驚人的卻是超市裡面五花八門的產品卻全部都殊途同歸:都是玉米來的。我們就一個個都是玉米人,喔,或者說是石油人。


以前的食物鏈來源是太陽,太陽給予能量讓牧草生長、牛吃牧草轉換成蛋白質、我們吃牛取得蛋白質。現在已經大逆轉了,食物鏈的來源正是我們自以為很缺乏很珍貴的石油,然後吃了石油種出的玉米的牛排泄的糞便再也不能當肥料了,用這種牛的糞便當肥料植物可是會死亡的。我們這些破壞生態的玉米人正式吃這種毒牛長大的呢!


好吧,這樣也能浪費那麼多時間:p  等我看多一點再來看看有啥要做筆記的好了。

5 則留言:

  1. 我哩勒...我有時間吃飯就很高興了..根本沒空去研究什麼養生....長不長壽真的是看運氣啦...怕什麼死!

    回覆刪除
  2. 趕快解釋為什麼牛奶不健康啊!

    回覆刪除
  3. 不是說得很清楚了嗎。牛奶哪裡來?就是那些活動空間只有幾公分病的快死的牛,每天不斷的咀嚼玉米然後被機械榨奶機取出來的啊!首先如果你能確定你喝的牛奶不是由這樣的牛隻來的,應該是好一點,我相信台灣應該比美國好很多。再來就是生機飲食的觀點認為,牛奶含很多蛋白質。蛋白質在體內代謝會產生很多酸性物質,酸性體質容易生病,人體會自動從骨骼裡抽取鈣(鹼性)來中和。牛奶有鈣質沒錯,可是你一次大量喝下的鈣,幾乎都會被排出而沒吸收,反而多花了一堆鈣,所以你越喝牛奶越容易缺鈣、骨質疏鬆。這當然是生機飲食的觀點,你可以不信,因為很多專家也駁斥這些論調。但我看到的事實就是美國人喝那麼多牛奶,一跌倒就斷手斷腳的到處都是。

    回覆刪除
  4. 第一個論點我不太贊同..這樣一個整天吃肉和整天吃菜的女性的人奶營養成份會相差很多嗎..@@

    第二點的話好像比較科學一點.
    1.不過聽這描述比較像是蛋白質攝取過量的情形?
    2.意思是要多吃鹼性物質中和嗎..像是..茶?
    3.對於不常喝牛奶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常常一次大量喝下的牛奶又拉出來了吧 XD(題外話) 最近在公司丟一罐奶粉, 可是早餐喝一喝常常肚子就痛了 *_*

    回覆刪除
  5. 1.老實說我就是認為整天吃肉跟整天吃菜的人出來的母乳品質不同。畢竟體質就不一樣了,不然為甚麼產後婦女哺乳要注意補充的營養?何況現在不是在說菜跟肉,那些牛吃得可是石化產品,打的可是狠毒的針,這些人工物都是會殘留會造成動物不正常的分泌狀況的。
    2.我很驚訝你說第二點比較科學,因為如我所說,很多專業人士就是用科學來駁斥生機飲食這個理論。有人說牛奶喝到體內是鹼性的,這個我一點都不懂,並不想倘這個混水。我原文只是說連續看了很多不同來源指出牛奶的壞處。至於多吃鹼性食物,這是常識吧,人體只要酸性就容易生病,至於哪些東西是鹼性應該很容易查到。

    不過其實我要強調一點,你跟我以前的觀念一樣,自以為科學才是一切。人類就是因為全然相信科學害死自己的。因為科學認為蛋白質就是蛋白質、脂肪就是脂肪,只要結構一樣就一樣。所以才會用這麼多噁心的方法製造出我們每天吃得食物。複雜的大自然生態作用被簡化成幾個方程式。為什麼很多人不相信這些生機飲食?因為有機的東西比較像是哲學理念而非科學思想。要知道,科學永遠有漏洞,100年後的人類絕對會比現在發現更多新東西,現在的科學絕對會有錯誤的點,即使以現在的觀點看來是完全正確(所以才叫科學)。你可以選擇只相信科學不理這套生機飲食,which is totally fine。(強調一下生機引十大部份有科學根據,沒有違背科學)總之我相信的是吃的越接近以前的人類越健康,畢竟以前的人不會得癌症等文明病。我也知道長不長壽運氣最重要,但是follow這套飲食法後我的確每天變得精神百倍,通體舒暢。自己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想相信什麼樣的東西,則是自己的選擇,沒人可以幫你做決定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