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

Bonanza Mine Trail - Wrangell-St. Elias

Wrangell-St. Elias的步道都很長,畢竟這是全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什麼都很大很遠,一條步道幾乎都要一天時間,加上必做Glacier Hiking,在McCarthy/Kennecott要待超過一晚較能完全享受,我第一天就去爬了這個Bonanza Mine Trail,很值得推薦,不過也頗費體力的。如果真要走到底看Bonanza Mine,是個9 miles來回的長步道,加上3800英呎的海拔差距,通常要6~8小時不是特別親民,但也不用擔心,不需要走到底也有很棒的回報,我就是走到tree line以上,看到相當滿意的風景後,就下山了,只花3小時多。 整條步道大致上是上圖這樣的路,蠻好走的,唯一的問題是路都不特別大,而這邊容易遇到grizzly bear,沿路也都會看到新鮮的熊大便,因此搞的我蠻緊張的,畢竟這樣的地方遇到熊還算是會有點不知往哪躲的窘境,因此一路我都大聲拍手喊叫。 剛開始的路比較無趣,就是一路的步道跟兩旁的樹,沒啥景色可看,尤其是坡度又較大,我在前半段一直有後悔的感覺,感覺走到個很硬的trail,又擔心風景不怎麼樣,一直要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印象中是約一小時,才開始有景色可看,不過這時就會發現這邊從較高處往下看Root Glaicer有不同的味道,一樣的壯觀。 不過一旦看到風景後,就會走的較為輕鬆,因為開始旁邊一路都有美景相伴。Bonanza Mine Trail已經算是這邊幾條長步道中最短的了,旁邊的Jumbo Mine要來回10 miles,而Erie Mine前半段跟去Root Glacier Hiking的路重疊,後半段要真正走到Erie Mine又不容易,要爬一堆不好爬的岩石,因此對於正常觀光客來說,一天去冰河健行,一天走Bonanza Mine是很不錯的安排。 很快的也會開始看到以前挖礦使用的纜車遺跡,不時要看看遠方的山上都可挖寶。這條步道是建造於1950~1960年代,當時用來去Bonanza Mine取出1910~1930年代挖礦後剩下的礦產,然後用飛機運礦出去(這時候火車已經荒廢),不過這樣的作法太花錢,加上餘礦的純度跟量都不夠好,最後作罷。 Bonanza Mine當時產生了超過一百萬頓的礦,包含了12.79%的銅,它跟Jumbo Mine都處於約6000英呎的山上,從Kennecott過去非常不容易(尤其走了步道就知道),因此物資跟礦產都是透過纜車運送下來process。 埋頭苦爬了大概兩個多小時,我就到了一塊平台,這邊的風景真的太美,360度的全景各個角度都很精采,所以就算爬了全身都濕透了還是覺得極為超值。隔天我問Glacier Hiking的guide,他說這邊已經是2/3的距離了,我才覺得太可惜,應該直接攻頂的,不過當時因為這時候已經頗累了,坡真的蠻陡的,而且我一個人,走的很快,決定見好就收 :P 事實上後段也更陡,更難走,自行斟酌。 對一個正常人來說走到這個平台一點都不難,我約花兩小時,慢慢走也三小時內能完成。走到底可以看到現今建築體仍存在的礦區。 在這邊看飽風景後,才下山,一路都還邊走邊想剛剛的風景。下山的路大約比上山快一倍,因為坡度很陡,回程只需要一半的時間,作為想在中途找地方見好就收的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