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1

Abalone Cove Shoreline Park 的潮間帶

Palos Verdes半島是個觀賞潮間帶的好地方,包括昨天說過的Point Vicente Lighthouse下方海岸,其實都充滿著多樣化的生物,不過要說真正觀賞潮間帶的好地方,不得不推薦Abalone Cove Shoreline Park。進入公園要繳交$5的停車費,停車後走trail一路往下走到沙灘,這條路不長,坡度有點陡又不會太陡,正常人都可以輕鬆上下,爬回來時會稍微累一些。 其實公園中有兩個沙灘,現在講的是比較多人去,也比較明顯的Abalone Cove Beach(上圖)。如果想去另一個Scared Cove Beach,必須要多付出點心力,主要是這條路會比較陡,狀況也比較差一些,不過Scared Cove這邊因為地方隱密,有人會在這邊裸體曬太陽,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碰碰運氣。 我們對於沙灘興趣不大,是為了潮間帶而來,因此馬上沿著沙灘往左邊走(面向海左邊),一路上不是特別好走,主要是有一段完全沒有沙灘可踩,必須要走在大小不一的雜亂石堆。這邊最好小心走,以免滑倒拐到腳。路上有些地方也有潮間帶岩礁,這邊也能看到不少生物,而且因為人少,螃蟹等移動性強的動物比較容易出現。這篇文章第一張圖就是在路上拍的,看到近岸有岩礁可以去晃一晃。 到了底部就會有像上圖這樣的地質,在低潮時期,就會有比較大部分露出水面,可以很容易在上面走動,觀賞中間小攤小攤的潮間帶生物。 這邊最常看到的就是海星跟海膽這兩種,海星(starfish)有相當多種顏色,各種不同大小的也都看的到,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海星的一個地方(當然我經驗並不特別豐富)。 來這邊看潮間帶的生物,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查好低潮時間,每天的高低潮時間不同,不同天最高跟最低水位也不同,我們那天運氣不錯,最低潮在下午2:30左右,之前每次出外旅行,想看潮間帶時,查到都是在半夜或者清晨之類的,這次運氣不錯。查詢的方法是用關鍵字Tide Table,對於Abalone Cove有興趣我這邊提供一個網址。別忘了算上停車走下來的時間,大概30分鐘是個很保守的估計。 這裡看到的海膽大多是紫色的,海膽(Sea Urchin)是棘皮動物,跟海星、海參、蛇尾及海百合等屬於同一門。海膽身上的刺可以保護自己,有些刺尾端有毒囊,應該小心。死掉的海膽可以看到沒有刺的硬殼,如下圖,海膽的硬殼相當對稱漂亮。 很多人愛吃的食物海膽籽,就是海膽的生殖腺,在日本料理中稱為Uni。古時候海膽籽還被製作成春藥。 此外這邊也找的到海葵(anemone),我最喜歡的就屬於海葵,主要原因是長得像花朵般很漂亮,不過也是這邊最少見到的,往石頭底下附近找有機會看到。 Abalone Cove Shoreline Park這邊一大好處,就是他不是特別熱門的旅遊景點,因此來這邊,就算是週末下午,也不會有人超多的擁擠感。絕對稱得上是LA地區的最佳潮間帶之一。

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多低的水位才可去看?

    回覆刪除
  2. 底端那邊不難看到,沒研究要多低,我們就是找當天的低潮時間,還錯過最低點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也都還ok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退潮的時間要去哪裡查? 謝謝^^

    回覆刪除
  4. 直接Google "tide table abalone cove",同法可找個地的高低潮預測。

    回覆刪除
  5. 這裡的海星好美, 請問一下他有gate 嗎? 因為公園開放時間是Mon. - Fri. 12:00 noon - 4:00p.m., 我如果早上去的話, 不知道能不能進公園看潮間帶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6. 這我不記得了,主要應該是停車場會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