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1

Lapakahi State Historical Park

這個在Kapa'a Beach Park跟Mahukona Beach Park附近的州立公園,在整個大島的西北邊,三個景點加起來,豐富的生態跟歷史環境,讓這邊雖然離其他主流景點都比較遠,還是值得讓人推薦來這邊走一回,畢竟一次逛這三個地方,投資報酬率也很高。Lapakahi State Historical Park有著比另兩個景點都更漂亮的海岸,從岸上看,水極為清澈,感覺是個比另兩者更為精采的浮潛地,不過這邊代價較高,停車後要走到海邊有一小段路,拿著器材稍嫌麻煩,因此我並沒選擇在此浮潛。 不過從上圖這個海灣的近照,可以看出,水底應該非常有看頭,我其實有點後悔,覺得應該在此也下水。這個州立公園是個歷史遺跡,以前是古夏威夷人的捕魚小村莊,留下的遺跡有不少可看,因此就算不浮潛也非常有看頭。這邊附近的海域被規劃為Marine Life Conservation District,加上部分地區被原住民們視為神聖的地帶,因此書上也有說這邊的Ranger不希望遊客在此游泳,不過浮潛似乎還是被允許的,但這也是一個我規劃時沒要在這邊浮潛的一個原因。 這邊的玩法簡單,停車場有個小Ranger Station,這邊可以拿Self Guided Tour的介紹,照著解說走,邊走邊看,繞一圈約一小時。因為是正式的州立公園,有人在此幫忙解答疑惑,但也因此有開放時間限制,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開放,太晚去無法進入,進入是免費不用門票的。整個園區有265英畝那麼大,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多走一點路,也可以重點觀賞。 這邊最早的人類定居是在1300年代,像上圖這種茅草搭設建築是仿造以前的重建品,不過大多數石頭改成的牆壁遺跡都是原品。 這些由Lava Stone蓋起來的建築,佈滿整個Lapakahi State Historical Park靠海的部份,以前的夏威夷人利用這種石牆作為房子下半部的基底,上方則由木頭柱子架茅草屋頂完成房子。 房子內部看起來還頗為舒適,感覺冬暖夏涼。 這個地方之所以早期就被人類定居,是因為這邊氣候好,又有著豐富的物產資源,這邊的魚很多,土地肥沃,又不會太常下雨,唯一的缺點是這邊風很大。整個村莊,有包含著漁民跟農民,讓他們自給自足,有魚、水果、榖物、蔬菜可吃。岸邊也可以看到有凹洞的石頭,被用來天然製鹽。 我們很喜歡這邊的海岸風光,覺得算是數一數二漂亮的,就算對歷史沒興趣的人,也強烈建議來這邊逛一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