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11

Puako Petroglyph Trail Petroglyphs 岩雕遺跡

大島上有兩個主要景點可看古人在岩石上雕刻留下來的遺跡,稱作Petroglyphs,這類的歷史遺跡其實在美國不少地方都能看到,像是我們去過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裡面的Highway 24Saguaro National ParkSignal Hill。很多人可能會在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中的Chain of Craters Road去Pu'u Loa Petroglyphs,不過現在介紹的這個在Puako的Petroglyph Trail也非常值得一走。 這個Trail的總長1.5 mile只需要約半小時的時間來回,最後到達的是上圖的一整片有多達1200個petroglyphs,當然不全在這一片,所以現場不會覺得那麼多,在trail head的是Mauna Lani Resort,那邊也看的到一些。整塊區域則規劃為Puako Petroglyph Archaeological District,是夏威夷最大(有233英畝)最密集的岩雕區。 古夏威夷人留下的petroglyphs稱作k'i’i pohaku,對於petroglyphs不熟悉的人,可以從字源了解這字的意思,petros是岩石rock的意思而後半段的glyphein則是雕刻carve的意思。事實上,在夏威夷的岩雕非常神祕,歷史跟考古上完全沒有證據證明這些遺跡是源自夏威夷的,因此來源仍只能靠猜測。 要到達這邊頗為容易,從Highway 19的73~74 Mile Marker彎進Mauna Lani Dr,遇岔路往北(右)後一路往海邊(North Kaniku Dr),最後路會到達一個停車場,可以在此停車,步行進入步道。這條Trail也被稱為Malama Trail。 這條簡單的trail又短,又平緩,頗為推薦在玩膩了海灘後換換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