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1

Mamalahoa Highway (190) Kona to Waimea景觀公路

繼上次講過的Highway 11繞整個夏威夷大島南部,這次來講講北邊的Highway 190的部份,它們都屬於Hawaii Belt Road的一部分,實際上的名字就是Māmalahoa Highway,包含了Highway 11, 19, 190這三條,繞整個大島一圈。北邊的部份有19跟190兩條,190走的是山線,19走的是海線。我總共走了190(mauka)三趟,分別是從Kona去Waimea來回,跟從Hilo東部回來機場,這條路相對於海線的19(makai),歷史比較悠久。在夏威夷話中,Mauka就是"towards the mountain"而Makai就是"towards the sea"。 Highway 190是從北往南標Mile Marker的,不過我對這條公路的體驗是從Kona往北的,因此從南講到北。首先在34 mile附近有條7 miles的叉路,一路往高處爬,上面可以觀賞雲海,天氣好很漂亮,可惜第一次經過時,開太快,錯過了岔路,如果沒有要走Saddle Road的人,應該注意這邊的岔路,同樣看雲海,這邊投資報酬率高。 就在34~30 mile這邊,靠海那側是頗陡的坡,因此視野很好很漂亮,可以看看海景。接下來28~26之間,則可以看到1800的岩漿流遺跡,從山上往海一路留下去的岩漿流,到現在看起來還是覺得破壞力很強,類似的景觀在20~18 mile也會看到。 中間在Mile 14附近,就會開始看到廣大的放牧原,這邊就是Waimea著名的Parker Ranch,邊開車邊欣賞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面的牛羊慵懶的吃著草,開著車也覺得享受了起來。一路上也有不少蜿蜒,畢竟是山路,但是並沒有台灣那種崎嶇山路誇張,都在很合理的範圍。可能有不少人來大島,都待在海線,享受無數的沙灘跟水上活動,但是如果想要享受大島豐富的自然景觀,多樣化自己的大島之旅,絕對不能錯過Highway 190這段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