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10

Jersey Boys 音樂劇

這次除了Zumanity外,看了Jersey Boys這齣在Las Vegas也是叫好叫座的音樂劇。這個百老匯音樂劇一開始是在San Diego Tryout,2005年就開始在紐約Broadway演出至今,除了Las Vegas外,在倫敦、雪梨也都有production。主要內容在講述美國的團體The Four Seasons從緣起到最後的故事,我認為它之所以好看,跟他的劇本設計的相當好有關,除了帶來紀錄片的感覺外,人物間的情感表達的很好,穿插進他們的成名曲,外加整個四季的設計都令人激賞。

首先,很多人應該都不認識The Four Seasons,我們在看Jersey Boys前也不知道,不過大多數人肯定都聽過他們的歌曲,尤其是像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這首被翻唱到暴的歌,連張菲的專輯都能聽到。我本來還以為原唱是Frank Sinatra呢,其實是劇中的靈魂人物Frankie Valli。其他如Sherry、Walk Like A Man這些歌曲,大多數人都聽過,都是Frankie Valli and The Four Seasons的經典好歌。

這個The Four Seasons是美國在1960年代的知名搖滾樂團,當時被拿來跟Beatles相提並論,現在在搖滾名人堂有一席之地。這四個在New Jersey藍領階級的男孩成功的成為知名樂團,而又落寞的起起伏伏,加上團員之間的感情成為了Jersey Boys這齣音樂劇的劇情。也因為這是一齣這樣以一個樂團為主題的音樂劇,歌曲絕對好聽精采外,演唱人的唱功也是無話可說,尤其要詮釋Frankie Valli這樣一個歌唱奇才,假音、轉音,音域上下起伏,讓人聽了會餘音繞樑,實在厲害。

整個故事分成四段,分別是春夏秋冬,正好呼應他們的團名The Four Seasons。更棒的是,這四段的故事內容,也呼應著這四個季節。每一段則由一個團員的角度來敘事,不但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也剛好交代出不同時期的故事。這一切的交織呼應就是編劇巧妙之處。

首先是一開始的春天,萬物的開始,故事也從Tommy講出這個樂團是怎麼開始的。他跟Nick開始了這個團,並發掘了關鍵人物Frankie,教了Frankie很多事情,不過這個階段這個團仍然無法成大器,直到他們找到了完美的第四人Bob。於是就進入了如日中天的夏天,由天才作曲家Bob接手繼續講故事,一開始Bob就說:No matter what Tommy says about pulling me from obscurity. The truth is....就馬上可以看出Bob跟Tommy之間的微妙關係。因為Bob的經驗,他很快的就發現Frankie演唱上的天份並跟Frankie成為一個天才作曲家跟一個天才演唱人的好搭檔。Bob的幾首好歌Sherry、Big Girls Don't Cry、Walk Like a Man很快就帶著The Four Seasons進入事業的高峰。整個band的核心人物也逐漸從Tommy轉換到Frankie跟Bob身上。上半場就結束在討債人出現跟Tommy要錢。

第三段進入天色轉變的秋天,由Nick進入繼續講起,Bob是個極棒的音樂人,不過他太過專注於音樂上,沒能注意到band裡頭的問題,當然說的就是Bob跟Tommy之間的很多小爭執。Tommy也經常欠債,為整個團帶來未爆彈。這邊也可以看到很多團員間的感情糾葛,包括Tommy開始感受到Bob跟Frankie越來越好,並還嫉妒Frankie的成功,外帶勾引Frankie的新女友。這時討債人出現,而有義氣的Frankie希望大家一起幫Tommy還債。直到Nick離開。

最後一段是蕭瑟的冬天。算是主角的Frankie講述了最後一段故事。Bob開始說出他其實不那麼喜歡表演,只喜歡做幕後工作,而且Frankie應該單飛,能夠有更好的成績。因為Nick的離開,加上Tommy被債務纏身類似被軟禁在Las Vegas,The Four Season不再make sense,因此之後就變成了Frankie Vallie and the Four Seasons。Frankie也帶上了他的個人生活,包括了他跟女兒的關係。很高興的是因為Bob的才華外帶堅持,Frankie再度唱紅了很多歌曲,終於Tommy的債務被還清了。一切都很美好,直到他的女兒過世。最後的最後,則快轉到了1990年代,他們進入了搖滾名人堂。

這部在2006年得過Tony Award(東尼獎,百老匯的首獎)Best Musical的音樂劇,真的極度推薦一看。不過因為劇中刻意講的義大利腔,對英文不好的人可能有點吃力,先看點劇情會有很大的幫助,雖然很多人不喜歡爆雷,但是我覺得音樂劇是不同的,要欣賞的層面多,加上The Four Seasons的故事應該也不是任何秘密了。

3 則留言:

  1. Dear Yu-En and Stephanie,

    我老公本來是在找國家公園的資料找到你們的blog,後來變成幾乎每幾天就要來看一下有沒有新的文章,你們常去的點跟我們好像,可是你們玩得很透徹,照片又照得很有質感,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的經營blog,讓我們多了一個可以吸取資訊的地方. (那天不知道看到你哪篇文章,發現你們住的地方跟我們家好近,感覺很有趣)

    Thank you for sharing and Happy Holidays! :)

    gugu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們的支持!多回來逛逛就是最好的鼓勵。今年初跟坦白說這幾天都有停筆的想法,不過都是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而繼續堅持下去 :)

    回覆刪除
  3. oh my god...千萬不要有停筆的想法阿...平常下班後或周末無聊的時候,就看看你們的blog找看看有甚麼新的美食或地方,托你們的福,在這邊喝到了好喝特別的咖啡,吃了好吃的brunch還有各國美食,玩新的地方,甚至重遊之前去過的地方但是用不同的玩法。因為你們才讓我們覺得灣區這裡還滿有趣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