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

Mystery Spot - 灣區附近景點

上上個weekend又去了一次Santa Cruz,上次去Santa Cruz滿喜歡的,這次複習一下這個非常適合灣區人下午來逛的地方。差別是這次加上了Mystery Spot這個景點。 Mystery Spot基本上就是個旅遊景點,非常小,大概總共就150 feet直徑範圍,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那麼小。這邊並不給你自由參觀,而是要透過買票跟著tour走,一個人$5,會有tour guide帶著你一路走幾個特殊現象的點。他們基本上企圖創造出一種這是個超自然力造成各種違反物理現象的情形。不過想當然耳,這當然沒有違背物理(好像很煞風景)。有點類似台灣的小叮噹科學園區之類的東西,只是這裡小的多。 基本上裡面看到的特殊現象可以用Optical Illusion來解釋。主要來自水平線的錯誤認知,如果再水平線的基礎上有問題,基本上所有看到的景物都沒有正確的參考點,導致幻象。我不想越講越深入,基本上Mystery Spot沒有任何神奇之處,甚至還有學術文章講解這裡的物理現象:Shimamura and Prinzmetal在1999寫的Mystery Spot Illusion。 上下兩張圖就是他們喜歡玩的標準把戲,首先用水平儀放中間,說這是個水平面(注意他們從沒把水平儀放兩端過),然後叫人在上去,之後兩端的人互換,就會發現兩端的人身高改變。從外面的人來看,這現象很容易理解,因為看的人本身不是垂直的站在水平面上,基準點不對。比較神奇的是站在"平面"上的兩個人互看也感覺身高有差,我們推測應該是因為只有中心位置是水平,兩端並不是,因此一樣造成基準點不對的而結果錯誤。 很多人對Mystery Spot深信不移,甚至在路上常看到車子貼著Mystery Spot的磁鐵,因此我們還是來一趟體驗一下,也是蠻有趣的,說實在話這裡的Owner非常會做生意,這樣也能賺那麼多錢。注意一下在裡面很容易覺得頭暈,當然tour guide會引導你說是超自然力,這是你的腦在適應這個視覺傾斜的現象。 打了半天才發現好像亂破人家的梗,把人家說的一文不值。但是才五塊錢入場費,就當做去Santa Cruz順便來見識一下他們怎麼巧妙的用這種方式來賺錢,也頗有趣。

1 則留言:

  1. 我八年前對mystery spot有不少的研究
    其實它的那個木板是完全平的
    水平儀只要放在木板上(不論中間或兩邊),都是平的。

    但是若把水平儀拿出來木板外面,就會歪到不行

    連站在完全水平的木板上面的人,都會覺得視覺出問題。這個原因是,整座山的地都是歪的,沒有正確的參考點。

    如果能夠把木板的週圍全部用黑布遮住,讓裡面的人互相看,就不會有任何的illusion了

    印度人特別崇拜mystery spot,而且深信不疑。連有科學頭腦的工程師、博士也一樣。結論是,任何事情牽涉到信仰和宗教,都很容易失去客觀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