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10

Stanford University 校園參觀

說來好笑,灣區Stanford的學生加校友絕對是成千上萬這樣的數量級,怎麼樣也輪不到我來介紹這個學校,甚至校園導覽,不過這次帶父母去校園逛一圈,照了些照片,也有些回憶,想說不如就來談談對我來說還算有緣的學校吧。 為什麼我說有緣呢?2006年我申請學校時,最後就兩個選擇猶豫不決,UIUC跟Stanford。或許有人會說,這有什麼好抉擇的,當然是去Stanford啊!關鍵在於UIUC(這間學校的全名叫做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大概很多台灣人是完全不知道的,不過在CS也是個Top 5)給了我不用學費還每月有超過一千五的獎學金,而Stanford自然而然是個昂貴的選擇,來回可是個相當大的差距。 我還記得那時候跟不少同學、朋友、教授聊過,甚至為了選校,特地從台灣飛來美國一趟,造訪了這兩間學校。我永遠都忘不了當時幾乎一面倒的大家都說我應該去Stanford,那次飛來美國,也覺得Stanford真的是你一造訪就會讓你像念的學校,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是我參觀過的校園中,最漂亮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這篇的原因,來灣區旅遊的人都值得去Stanford走一趟。父母也咬緊牙關說錢的問題不要放進考量,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最後我選擇了UIUC。主要原因包括了我被UIUC CS的豪華系館Siebel Center給迷住了,還有那有人付我錢(搞不好還比很多在台灣工作的人多)讓我念書的感覺。 來美國時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我,經過了兩年慘澹的留學生涯,最後成功的來到舊金山灣區,在這個工程師的天堂矽谷工作,看似我當時做的極為正確的決定,因為最後還是一樣有了份好工作,加上這兩年來的差價估算也有個18萬美金。不過偶而還是會想想,如果當時念的是Stanford,人生是不是會有所不同。Well,我在UIUC認識了我老婆,所以答案當然是我做了100%最正確的決定,不過那是題外話:P 來Stanford參觀,可以參加官方的Campus Walking Tour,每天的早上11點跟下午3:15出發,是個70分鐘的tour。如果剛好這時間點到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很多人都是自行參觀,也很容易,因為校園內到處都是地圖。有iPhone的人,他們甚至還有Visit Stanford這個app可以帶你自由導覽。從Palm Drive進來,就會馬上到達重點,第一個看到的是The Oval,中間有個大花圃,排出了超大的一個S,代表著Stanford,文章的第一張圖就是這個。 從往Main Quad走進去,會經過Memorial Court跟Memorial Arch,這是用來紀念創辦Stanford大學的Leland Stanford年少去世的兒子。這邊的迴廊非常漂亮,每次來都會遇到人在此拍婚紗照。Court中間有一小塊雕像區,是旅客很喜歡來此拍照的地方,叫做Burghers of Calais,這個有名的作品在巴黎、東京、紐約等地都看的到,如果對這些雕像有興趣,他們還有專門的Rodin Tours,可以深入了解知名雕塑家Auguste Rodin的其他作品。其他在Stanford的校園內也有很多藝術品跟博物館可參觀,像我參觀過的Cantor Center for Visual Arts就很不錯。 穿越了Memorial Court,在Main Quad就可以看到漂亮的Memorial Church。這個教堂在禮拜一到五8am到5pm是開放大眾參觀的,可惜我們每次去都在週末,都沒能進去,不過在外面就能拍他漂亮的壁畫。這個教堂是Jane Stanford紀念他丈夫Leland Stanford而建立,這學校也是由他們兩人所創立的。 我們結婚時曾經看過,這個教堂只接受校友在此辦婚禮。這個教堂被稱作the University's architectural crown jewel,的確相當漂亮。特別之處在於,這個教堂目的在不分教派的服務所有教友。想要聽講解的這邊也有guided tour在禮拜五的2pm跟每月最後一個禮拜天的11:15am。 逛完這區後可以往旁邊的Hoover Tower走,Hoover Tower是可以坐電梯上去參觀的。這邊可以從高點俯瞰整個Stanford校園,非常漂亮,強烈建議一定要上去看。這個塔是1941年完工來慶祝學校的50歲生日的,高度285英呎,在校園中很顯眼,算是地標之一。觀望台在14樓,電梯很小很舊,所以如果人多還得等等,有專門的電梯服務人員,因為一來電梯舊,二來不讓你到處亂跑,這個塔內也是Hoover Institution這個研究機構的辦公室。 一樓則有兩間展覽室,內容是關於Herbert Hoover跟Lou Henry Hoover,Herbert Hoover是美國的第31任總統。為什麼他們兩個出現在這邊呢?因為夫妻倆都是Stanford的校友。整個參觀的門票是$2,雖然沒什麼可看,但是上到頂樓的風景真的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所以還是值得。 Stanford名聲響亮,主要原因是他孕育出來的校友表現傑出,這邊絕對是矽谷文化的搖籃。最有名的故事就是HP的創始,就是由Stanford的學生在車庫裡搞出來的,有興趣的也可以去Palo Alto附近參觀這個Hewlett-Packard garage,被稱作the 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在現代,這邊則是對於矽谷的Startup文化有很大的貢獻,廣為人知的就是Google的創辦人也是Stanford出身。比較不廣為人知的就是小道消息指出,Stanford的畢業生對於談薪水有比較大的條件,同樣是剛畢業生往往可以有比較高的薪水。 上圖就是Stanford CS的系館Gates Computer Science Building,當時被我淘汰的主因,因為比起UIUC CS的Siebel Center真的是差太多了。

4 則留言:

  1. "Well,我在UIUC認識了我老婆,所以答案當然是我做了100%最正確的決定" 這句真不錯 :)

    回覆刪除
  2. 哈哈 害我亂感動的:p

    回覆刪除
  3. 這次來三番玩好多行程都是參觀你的記錄,加州1號公路啊、Yosemite 等等的都寫的很細緻,非常感謝!現在正考慮明天是去Standford 好呢還是去Napa呢.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明天的問題是會下雨,如果去Napa,可以參加酒窖的tour,室內的影響不大,如果去Stanford的話,下雨時也可以躲進些漂亮建築物裡,都還算可以接受,不致於太毀興致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