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迪士尼音樂廳

就在LA Downtown,從Music Center-Performing Arts Center of Los Angeles那個漂亮Plaza往南一個block,就會看到造型奇特的一個建築,這是Walt Disney Concert Hall,一個可以坐下超過兩千人的音樂廳。名字很容易可以知道,這是迪士尼創辦人Walt Disney的老婆Lillian Disney送給LA人民的禮物。 照片可以看出大逆光,早上來可以有比較漂亮的照片。這邊平時用來舉辦各式各樣的音樂會,建築師是Frank Gehry,他並因為這座建築,獲得建築師大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這個獎有人可能覺得似曾相識,因為幾天前介紹的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就在附近)的建築師也得過。Walt Disnet Concert Hall被認為是世界上擁有聽覺上最複雜設計的音樂廳之一。 整體建材是用曲線型的不鏽鋼作為外在裝飾,內在音樂廳則是採用實木,看照片裡面很漂亮,號稱可以給予視覺與聽覺上的雙重享受,是獨一無二的音樂感受,我們沒能在此聽一場音樂會,因此沒能證實。 整個設計含帶著解構主義建築(Deconstructivism)的特徵,所謂的解構主義建築,是近代(1980後)開始的後現代建築思想,特點為透過非線性的設計,展現出『解構』的感覺,如建築元素之間的變形、移位等。建造當時其實引起不少爭議,包括是否破壞市容、內部空間是否能提供良好的聲學效果、以及落成後的反光問題。後來很明顯的,這樣一個漂亮的建築讓LA的市容更加多元化,而聲學效果,在演出後佳評如潮。反光問題則透過電腦分析後,將容易產生反射的幾塊屋頂噴砂,降低亮度後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