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11

‘Iliahi (Sandalwood) Trail by Ranger Dean

我們非常幸運,在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參加唯一的Ranger Program是這個由Ranger Dean Gallagher帶領的tour,走的是這個‘Iliahi (Sandalwood) Trail,從遊客中心經過雨林,走到Steam Vents,總共約1.5 mile,兩小時的時間。這絕對是我這輩子參加過最棒的Ranger Program(很可惜我忘了名字,不過在遊客中心觀看Ranger Program的資訊時,可以尋找跟生態、雨林有關的),主因是Ranger Dean的豐富知識,以及他的滿腔熱血。整個過程知性也感性,帶走滿滿的知識,也帶來深深的感動。 Ranger Dean Gallagher本身是個生態學家,據他的說法,這是他最愛的tour,當然主因是這是他所學所愛的東西。他也有帶領其他不同的tour,像是Exploring the Summit,我相信只要是他帶領的tour絕對是超高水準。我們在這個Tour中,學習到這邊的熱帶雨林是怎麼形成的,觀看到各種熱帶雨林的特色植物,當中也停下靜靜的聆聽這邊鳥叫形成的多重唱,很可惜,現在的鳥種已經比以前大幅的減少了。 很令人驚訝的是,像這樣的熱帶雨林,又熱又濕,卻是完全沒有蚊子的,主因是這邊的土地非常柔軟,雨水落到地上,馬上就會滲透進去,因此沒有停滯不動的水讓蚊子產卵,很可惜的是,後來因為引進的豬隻(Feral Pig)改變了這樣的環境,因為這些豬吃覆蓋著地面的植物,破壞水土保持外,也造成一些可以裝水的凹槽,後來就出現了蚊子,並間接的破壞了整個生態。園方也在致力於改善這個狀況。 也講到幾種Invasive的作物,因為人類的到來帶入,而侵犯了Endemic的本土作物。整個trail都在充滿綠色的雨林中,當然少不了各種厥類,很常看到一種高大的Hāpuʻu(下圖),也稱作Hawaiian Tree Fern (Cibotium menziesii),這是夏威夷本土的植物。這種厥類有種特殊的毛(pulu hair),摸起來很像動物的毛。 整個tour,最後走到Steam Vents附近,Ranger Dean輪流幫大家照相外,也講了很多跟夏威夷有關的故事,其中我在Sulphur Banks講的神話也是從這兒聽來,並且他也表演一段'ohe hano ihu,這是一種夏威夷傳統的nose flute,用鼻子吹的笛子。最後他跟大家致謝,在這個大多數人只沉迷於人類創造出來可悲的五光十色中,小朋友只愛電動不愛大自然的年代,來這邊跟他一起體會/享受上帝創造的美好,實在讓我深深的感到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