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11

Journey Concert 旅行者合唱團演唱會

Journey是美國經典搖滾團體,成軍於舊金山,在80年代紅極一時,包括Don't Stop Believin'、Faithfully、Open Arms這些經典歌曲,大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特別是Don't Stop Believin,是iTunes歷史上最熱賣的單曲。我們在一知道他們要來Shoreline Amphitheatre開演唱會的同時,馬上就買下了座位票(Shoreline Amphitheatre有座位區跟Lawn Seat),不斷的期待,終於在這個週末如願聽到他們的現場演出。Allmusic譽Journey為one of America's most beloved (and sometimes hated) commercial rock/pop bands。USA Today在2005年的票選,Journey也榮登American Rock Band in History的第五名。



Journey的音樂屬於Class Rock(經典搖滾),幾首抒情歌曲中,上面影片的Don't Stop Believin'對我來說充滿了美國精神,每每聽到就會回想剛來美國那一年,重重的挫折幾乎將我擊倒,這首歌的旋律極度的振奮人心,配上歌詞,是當時最適合的鼓舞。Allmusic也形容這首歌是an anthem for the young who wanted to feel free and unrestricted,無怪乎這首歌如此熱賣外,也在電視劇Glee、百老匯劇Rock of Ages等多種不同場合被使用。

Open Arms則被多人重新詮釋,包括Mariah Carey、Celine Dion、Boyz II Men,被稱為情歌經典,無數人受到這首歌的感動,曲風上則是所謂的power ballad,你如果好奇什麼叫做power ballad,跟金屬搖滾強烈的暴力、享樂感官不同,而是較為探求愛情、失落等較深層的意識,這樣的歌曲很容易打動人心勾起同感,也容易大賣,講那麼多,或許應該簡單的翻譯成中文比較容易了解:超級芭樂。



一直以來頗為著重樂器的演出,團中的樂手水準整齊,演唱會中也出現極多樂器Solo與長間奏的演出。一開始在1973從舊金山成軍以來,成績並不好,直到加入了主唱Steve Perry,獨特的高亢嗓音帶著一絲陰柔,受到了極大的歡迎,可以看看上面影片,是已成為傳奇的主唱Steve Perry現場演唱Open Arms,是即使現在的主唱再好,也無法取代的美好記憶。不過Journey的主唱又換了幾次,1997年時Steve Perry受傷,遲遲不願去開刀,最後樂團只好重新尋找主唱,1998年找了Steve Augeri來當主唱,無奈到了2006年,Steve Augeri又因為喉嚨問題退出,之後Jeff Scott Soto也短暫的當過Journey的主唱。



現在主唱Arnel Pineda的出現相當戲劇性,成軍的核心人物Neal Schon在Youtube上發現了在菲律賓的Arnel Pineda演唱Journey的歌曲,驚覺這個聲音跟幾乎已經是傳奇的Steve Perry有極大相似度,當時以演唱各大經典歌曲,包含Journey、Aerosmith、Survivor、Air SupplyEagles等的歌曲著名,當下決定聯絡當時將Arnel Pineda的影片上傳的人Noel Gomes,跟他要了email就寄了email給Arnel Pineda。這對基本上算素人的Arnel Pineda來說,簡直有點太離譜了,因此把這email當詐騙信看待,經由Noel的勸說才決定回Neal Schon的email,Neal Schon十分鐘後就打電話給他,並邀請他來舊金山北邊的Marin County舉行audition。Arnel Pineda在2008年正是加入Journey一起巡迴表演,並發行新專輯。推薦欣賞上面的CBS Morning Interview,可以更了解這段細節與Arnel Pineda的人生故事。



我在看演唱會前就知道這事,不過因為畢竟他是個菲律賓人,對於亞洲人先天上較有劣勢,唱Journey這麼有爆發力的歌曲,持保留態度。沒想到現場聽實在是覺得他太強了,不但聲音到位不說,全唱蹦蹦跳跳活力十足,絲毫不比真正的老外遜色。比較起來,Arnel Pineda較原唱Steve Perry唱法更帶Power也較衝,不過Steve Perry對於歌曲的掌握似乎還是勝Arnel Pineda一截,主要在於高音的轉音上,Arnel Pineda總是顯得有些勉強。上面影片是Arnel Pineda演唱Faithfully,事實上現在的主唱頗為受到觀眾喜愛,也不像Steve Perry似乎總是與其他團員有所不合(傳說上),這次演唱會是個超級大滿場,這個老團新唱以後不知道能不能再創佳績,就讓時間來揭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