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2

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 (馬丁路德金恩紀念碑)

Martin Luther King Jr. Memorial是現在Washington DC的memorial park這邊最新的紀念碑,2011年10/16揭幕(本來定在8/28,這是他著名演說"I Have a Dream"的48週年紀念日,不過因天災延期),成為美國的第395個國家公園單位,如果繞著Tidal Basin走一圈會看到,就在Tidal Basin的東北方,官方的地址是1964 Independence Avenue, S.W.,用來紀念Civil Rights Act of 1964的民權法案,宣布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Martin Luther King, Jr.(馬丁路德金恩)也是在1964年得到諾貝爾獎和平獎。很多人雖然來過DC,但應該都沒看過這個新紀念碑,下次來值得來看。 紀念碑上有一句話,出自I Have a Dream的演說:Out of the mountain of despair, A stone of hope。因此整個紀念碑造型設計也看的出呼應這句話,這個金恩的雕像就是所謂Stone of Hope,穿過後方的Mountain of Despair,彷彿訴說著他一生經過的挫折而帶出的希望。Martin Luther King, Jr.是個美國牧師,主張使用非暴力手段推動美國的民權進步,雖然林肯在南北戰爭後,廢除了奴隸制度,但是美國國內的種族歧視仍然相當嚴重,金恩可以說是推動透過法律來明文禁止種族歧視的巨大推力。 現今美國的種族平等(雖然仍然有人還是要說種族歧視仍然存在,但至少絕對是非法的),以現今的角度看來理所當然,以前卻是經過很大的抗爭,曾經在那個『平等卻分離』的時代,黑人跟白人連在公車上都要分開坐,金恩的民權運動作法校仿甘地,並向華盛頓進軍,爭取黑人的民權與經濟權,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場人權政治集會,就是在這次集會,他在Lincoln Memorial發表了I Have a Dream演說,對後來的法案通過有巨大的影響。 紀念碑旁邊還有The Inscription Wall,上面有很多金恩演說的引言。而這個巨大的雕像是由叫做Lei Yixin( 雷宜锌)的中國人所雕刻,不過這件事情本身有所爭議與懷疑,因為他也曾雕過毛澤東的像,而且有人質疑找他是為了中國政府對這個計畫的經濟捐贈。也有人認為應該找非裔美國人的藝術家來做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