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12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美國原住民博物館)

這個以美國原住民為主題的博物館,是National Mall中相對較新的博物館,在2004年才開幕,同為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一員。裡頭不意外的展示的是所有跟原住民有關的東西,包括他們的生活、文化、歷史、藝術等,整個建築體的設計是採用流線形,塑造出風與水的流動感,外表則是黃金色的Kasota limestone(Minnesota南部的特殊岩石)覆蓋,用以喚起人對大自然岩石的感覺。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的前身是石油業大亨George Gustav Heye的收藏,他經常在南北美旅行,並收集原住民相關的文物,他在1916年成立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少了National),在紐約市於1922年開始開放大眾參觀,直到1990成為Smithsonian一部分,當時Heye個人的收藏品佔了這個博物館的85%。一開始曾有想法將這個博物館與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合併,不過後來得到了較大的捐款後,決定自行蓋建築體,現在成為第一個國家型的博物館完全以Native Americans為主題的。 參觀方法是進門後先做電梯上到最高樓,上面的Lelawi Theater有13分鐘影片(Who We Are)可以先看,如果上去的時候正在播放,可以先看看旁邊的展覽等待,這個演藝廳的四周都有些小展示(上圖),聲光效果也很好,播放影片的地方概念很特別,有上下兩段不同的投影空間,很難用文字解釋,現場看才能體會。不過我們都覺得這個影片有點小弱,拍的不特別好,主要因為要把這麼多不同的種族混在一起講,每個又都只有一小段,會有種莫名感。 這個博物館可以看到美洲原住民各族的不同文化,挺有意思的,尤其是對於些我們曾經旅遊到過的地方,更有印象與感覺,像是Black Hills地區的Sioux(蘇族)、Grand Circle地區的Navajo Nation等,較特別的還有Alaska的Eskimo(愛斯基摩人)等,這邊不只是美國,中南美洲的文化也都有講述。 事實上整體來說,這不是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博物館,正常人應該是在Washington DC待超過三天才會來,不過算是特殊題材,喜歡特殊口味的人可以來逛逛。以博物館來說,事實上我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很多輿論也多有批評,整個博物館太過零散,每族切割好各自為政,沒有很好的統整,加上標示不算特別清楚,所以逛起來也有點痛苦,容易搞混。不過這邊離US Botanic GardenUS Capitol都頗近,來這一帶的話也可以順便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