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2

Library of Congress (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絕對是來DC一定要參觀的地方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不論以書籍數量或書架空間來算都是。館藏3000萬種書籍,涵蓋了470種語言,超過5800萬份手稿,是美國最大的稀有書籍珍藏地點,如果看過國家寶藏2的,劇情中記載眾多國家機密的President's Book就是放在這(不過當然是劇情捏造)。事實上整個國會圖書館包含四個館,不過其中以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歷史最悠久並為主要建築,也是一般觀光客參觀與本篇文章的重點。 其中must see中的must see,就是Main Reading Room,即為漂亮宏偉的閱讀空間,因為不能照相,無法分享照片,上圖是要走進Main Reading Room Overlook的地方。Library of Congress成立於1800年,最早由John Adams簽署國會法案從費城遷都華盛頓,並編列了5000塊錢的預算來購買國會所需要的書籍與建築使用,從倫敦購得的740本書和30張地圖成為最早的館藏。 上圖是充滿壁畫,相當漂亮的The Great Hall,站在Great Hall中間,向上仰望,會有非常浩瀚的壯觀感,裡面則放有Gutenberg Bible(古騰堡聖經),如果是加州人,或許曾在LA地區Huntington Library看過(可點選連到該文看照片與介紹),目前這種42-line的Gutenberg Bible只有48本被保存下來,其中只有21本是完整的,而Library of Congress與Huntington Library就擁有美國唯二的羊皮紙印刷(vellum)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對面則有Giant Bible of Mainz,是西方印刷術發明前,非常漂亮的手稿聖經,它與Gutenberg的聖經的印刷約同時間完成(可能在同個地方),有人認為Gutenberg Bible受到Giant Bible of Mainz的一定影響。 Thomas Jefferson對Library of Congress有很大的貢獻,1814年8月,英國軍隊入侵時將國會圖書館約3000冊收藏燒毀,Jefferson提議將自己個人的收藏賣出,來替代損失的部份,他超過50年的收藏包含了外語、哲學、科學、文學、食譜等等,如果你好奇,國會圖書館怎麼還需要食譜?Jefferson寫的很有道理:there is, in fact, no subject to which a Member of Congress may not have occasion to refer。1815年國會接受了他的offer,以23950買下他6487本書。 在二樓有個Thomas Jefferson's Library展出,有關於他個人藏書的詳細解說,非常值得一逛,裡面無法照相。我非常愛這個展出的headline,就是Thomas Jefferson在1815年所說的:I cannot live without books。書對他來說,就是生命的重要一部分,而正是因為他讀過各種不同主題、不同語言的書,被認為是最有智慧的總統之一(可參考Mount Rushmore文章)。不過後來1851年又發生大火,燒掉了整個圖書館2/3的館藏(包含Jefferson提供的2/3)。 參觀了這麼漂亮的一個建築,我們都覺得如果住在DC,應該會想常來這邊看看書,這個圖書館是開放給大眾的,不過讀者只有使用借閱證才能進入閱覽室。只要年滿17歲,就可以拿帶照片的身份證明向Library of Congress申請辦理Reader Identification Card(免費)。不過,這邊的書籍文獻不供外借,只能在館內閱讀。現在,也開始有數位化的網上服務,能使用網路就可以觀看不少書籍,內容包括美國歷史、傳奇人物、各州介紹、民生娛樂以及書目索引等。 整個Library of Congress 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不大,約花1~2小時,可以完整的觀賞所有重點,記得先到visitor desk拿地圖與介紹,也可以考慮參加免費tour,參加tour好處是解說詳盡外,去看Main Reading Room時,tour可以有優先權進去,我們就是自己逛,兩度都進去overlook看時被趕出來,因為有tour要進去,然後接連幾個tour,就會讓自行參觀的民眾等的較久。參觀這邊應該跟US Capitol一起安排,兩者間有室內通道相連(上圖),不需要做兩次security check。

4 則留言:

  1. 版大,看你們下48州的重點地區都去的差不多了,下次不如挑戰阿拉斯加吧XD
    其實我開始讀你的Blog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你們真的好像一有假就到處去(除了羨慕,更佩服寫文章提供分享的功力),所以下次不如就去阿拉斯加。
    我這次自己花了三天去backpacking(外加前後兩個半天在交通上),把Anchorage和它的municipality玩的蠻透徹的,還附帶去了Eagle River Nature Center @ Chugash State Park. 因為沒車,觀光旺季也還沒到,去不了S級的國家公園,但是ERNC已經足夠讓我下巴掉下來了。 雖然下48州也有許多壯觀的景色,但是我覺得到了阿拉斯加一切震撼程度都要乘以十倍,從下了飛機馬上就會開始體驗到了。
    像Moose和鮭魚回遊等等,甚至在Downtown Achorage就可以看到了(驚人)。Downtown skyline, 背景是無限延伸加白雪覆頂的山脈。
    而且雖然阿拉斯加好像對我們住在下面的有種神秘色彩,去過之後會發現至少Anchorage付近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遙不可及。其實還蠻方便的,適合各種消費階層的食衣住行育樂醫療全部都有(而且沒有sales tax),而且套一句當地人告訴我的,前一分鐘你可能在文明社會,下一分鐘你馬上就可以到大自然中。
    從現在到夏天,白天更是長的不得了,在Anchorage最多可以有差不多22小時的白晝。但是神奇的是雖然太陽一直照射,卻不感覺熱,也不刺眼,很溫和。還有路旁的雪積的雖然很厚,但是也不冷,也不刮風,整個就是很舒服。
    花費的部分,我因為是獨自backpacking, 花了差不多$530左右吧,但是90%都是機票錢,其他的花不了多少。所以你們只要大概犧牲個一兩次的旅遊,阿拉斯加的旅費就可以有著落了XD
    我很期待哪天看到你的阿拉斯加之旅分享文章,讀起來一定會比我這種半吊子的深入=D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我們今年就會去Alaska,這次會去四個國家公園,我已經大概從今年一月起就在規劃這趟行程。我平常其實不規劃行程的,都是要出發前一兩天才臨時抱佛腳,但是這次Alaska被我視為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此破天荒的早早開始準備,後半年應該就會看到我的分享。倒是你講的Chugash State Park我之前沒什麼注意,看起來你也有寫文章分享?如果有的話還請務必讓我參考一下 :D

    倒是我們是兩個人,無法搞的太過分,該花的錢還是得花,因此旅費的確是負擔很大,但基於我完全了解阿拉斯加風景的過分程度,這方面是不會小氣的 :P

    最後,其實我們出去玩的頻率真的很低,這完全是大家都有的誤解,只是因為每天都有文章,塑造出好像每天都在旅遊似的感覺,大多數我認識的朋友,只要喜愛旅遊的人都比我們閱歷豐富很多倍,舉例來說我們大概是朋友中極少數連黃石、Glacier這種經典地方都沒去過的人 :P

    回覆刪除
  3. 哇哩咧,一次就去四個NP?!?! 好強啊~~~~
    哪四個呢? (還是先保密吧),不過我預計一定有Denali,我猜應該也有WSE, Kenai Fjords,最後一個呢? 猜不到,不會是Katmai吧??
    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最容易抵達的是Denali, 至於開車可抵達的還有WSE. Glacier Bay大部分人都是搭郵輪到此一遊。Lake Clark, Kobuk Valley, Gates of the Arctic都是極度荒野, 很難抵達也很少人去。Katmai雖然也不好抵達,但因為鮭魚和灰熊吸引不少遊客。
    至於Chugash State Park,我會去只是因為是離Anchorage municipality很近,雖然山水都很壯觀,但如果要去國家公園,這個應該就不必了吧。它沒什麼鮮明的特色,不過到Eagle River Nature Center有一些步道可以走(間單困難的都有),可以很容易照高山在水面的倒影(因為日照特殊的緣故,因為緯度的關係,太陽差不多都停在同一個高度,所以要照像的window就很長),還可以看到moose和beaver以及其它一些動物。我去的時候是週末,很多Anchorage的居民都開差不多20分鐘的車程去那邊遛狗遛小孩XD
    最後,我一直以為你們是故意把黃石等等留到最後的o.O

    回覆刪除
  4. 你這樣詳細算起來,我才發現其實我們要去五個 :D 詳細狀況就等回來再說囉,不然這一長串討論出現在Library of Congress似乎有點突兀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