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12

My American Dream 我的美國夢

8/23/2012這天,我正式成為美國公民,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就像是在有一次新的生日一般,30年前,父母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我成為了中華民國的公民,我為這個國家服了一年半的兵役,盡了公民的職責,2006年,一句英文都不會說,就傻傻的帶著之後被航空公司弄丟的兩箱行李入境美國,展開在美國的旅程。一路受到很多人的幫忙,也得到無數的機會,這段旅程,無論幾天幾夜也說不完。Voyagers這個Blog在我來美國後一年成立,取這個名字不但是因為我愛旅行,我的人生也像是旅行者般,一路從台南飄浮到新竹,最後落腳美國。

今年,我符合申請入籍成為美國公民的資格,年初的時候我曾經懷疑,是否的確要做這件事,猶豫的原因是我愛台灣,成為美國公民的一大前提是要進行Oath of Allegiance,宣示從此效忠美國,完全放棄我對其他國家的忠誠。住在台灣這是父母給我的恩賜,一路長大是台灣給我的教育,怎麼能夠如此輕易的放棄?於是去年聖誕節先去了一趟Mt Rushmore,了解一下美國的幾個重要總統們與他們的故事,今年又去了一趟Washington DC,為的就是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就這麼,今年我們從美國的First Frontier走到Last Frontier,現在的我,有非常確定的答案:我的的確確應該成為一個美國人。

我看過很多人在申請成為公民時,討論成為公民的好處,不乏是美國護照的好用,旅遊時方便,不過對我這個天生反骨的人來說,這些都不重要,我關心的是美國立國的基本價值觀,我是否認同。研究了一陣子,實在是認為Thomas Jefferson的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太讓我敬佩了,在那樣的年代,為人類的歷史大大的前進一步。我也被美國是個由『移民者建立的國家』這件事實大大的吸引,幾百年來千萬個從外國來的移民,到這邊只為了很基本的人權:自由與機會,他們在美國建立美好的家園,孕育更優秀的下一代,這樣的American Dream,我又怎麼能不認同呢?這是我申請入籍的唯一原因,我要在這個絕佳的環境,追逐自我,甚至於帶領產業/世界往前進。

美國的的確確是個充滿機會的國家,正如同今天Ceremony說的:Opportunity is only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這是我對這個國家的一大印象。我還極度讚揚美國這個國家(或者從今以後應該說我們這個國家)的價值觀,我在美國學到的人生最重要的課程,就是"Dare to dream"。從小在華人的教育下長大的小孩,大概都脫離不了古版的想法,好好的念書,出人頭地,而很多台灣人的想法(正是我最不認同的想法),就是考個公務員,平平穩穩的過一生。我猜要是我繼續待在台灣,或許也會想就這麼一輩子待在自己的comfort zone吧!美國是個只要你肯努力,就會有所收穫的國家,你有機會在全世界最棒的環境,做你愛做的事情,不管你愛做什麼,重點只在於,你知不知道你愛做什麼,跟你敢不敢做你愛做的事情。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我在這樣的環境下更有機會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重要的是能心無旁騖的全力以赴,這是我認為成為一個美國人唯一的驕傲,也是我認為美國成為(也一直會繼續是)世界最強國的原因。

今天的儀式非常感動,我在成為美國公民後,第一次唱美國國歌,幾次都哽咽唱不下去,正是因為看過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的展示,了解其背後人類為自由而奮鬥的感動。全場三百多個同時宣示成為美國公民的人,各有各的故事,我們同樣都認同這個國家,願意讓它更好。從San Jose Mercury News來的Guest Speaker,演講的內容更是讓人落淚,美國是為一個個不由同一個種族、宗教所組成的國家,這個國家也非常歡迎各國的移民,求得只是你也share同樣的夢想,國家得到的回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人才、創意與機會。

時間晚了,只有幾分鐘趕緊記錄下這天的想法。最後,不管你是什麼國家的人,都祝你找到心中的理想,並挖掘自己的勇氣,追夢去吧,種族、文化、國家都不應該成為你的絆腳石,願『American Dream』在所有人的人生中實現。

7 則留言:

  1. 恭喜~

    在太多面向當美國人的確比台灣人幸福~

    特別是在資訊領域。

    回覆刪除
  2. 因為找南加旅遊及國家公園的資訊意外看到你的網站, 很為你跑這麼多地方的行動力佩服! 對於你為加入公民的這些歷史追尋也很感認同, 這也是我想留在美國的原因啊. 總之, 恭喜你囉.

    回覆刪除
  3. 感謝各位。昨晚匆匆忙忙忘了提到,National Park是America's Best Idea,我也感到幸運能把My National Parks的美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4. National Park真的是America's Best Idea。雖然美國不一定各方面都比台灣好,不過在conservation這塊上台灣真的是輸的沒話說。當然美國在環境保護上並非一直以來都十全十美,但是經過多年的立法和教育雙管齊下,大多數人至少在國家公園境內都會乖乖守法而不去破壞。反觀台灣,名義上有八個國家公園,自然生態資源也的確很富饒,但是政府執法不彰、商家只想賺更多錢、遊客又不守規矩等等,除了東沙環嶕不對遊客開放,玉山和雪霸交通不便以外,其他的簡直是慘不忍睹。像墾丁和陽明山根本是鬧區。太魯閣峽谷依然壯觀,不過一批批的遊客之後留下的像極了蝗蟲過境。實在為台灣的環境生態感到難過。

    回覆刪除
  5. 首先先跟學長恭喜,我相信這個逐夢的經驗一定非常寶貴! 不過我是真的滿驚訝學長決定入籍美國的原因是因為立國精神! 想分享一個在family guy上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QnokH3Px4
    事實上在美國立國時,那些美國夢追求宗教自由和尋找機會的人們是只限定於給予當時定義的"白人"(像"低下的"愛爾蘭人波蘭人不在這白人的定義下,更不用說現在美國人口普查定義的白人包括的猶太人或阿拉伯人當然也不在這裡面)在Naturalization Act of 1790中也提到,要歸化成美國人必須是"any alien, being a free white person" 當時早在美國住了好幾千年的印第安人甚至不配當成美國人.
    當然這都是幾百年前的蠢事,但種族隔離也一直到六零年代才被禁止. 美國的好就是一直進步會自行檢討但有趣的事,雖然美國是個移民社會,但很多(至少我對話過的部分)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是打從心裡面對外來移民不友善,不論合法非法. 我曾經跟一個住在波士頓的猶太人老婦人聊天,他是個有政治學博士的老婦人,身為東岸人又是猶太人,想當然是民主黨鐵票,她非常支持歐巴馬. 但是在討論到外國人如何由H1B轉綠卡的事上,我非常驚訝他的想法...更不用提一般美國人對外國白領的看法了. 很多美國人打從心裡就覺得美國土生土長的一定有人能勝任這些工作,一大堆人失業~這些外國人在美國工作只是因為他們可以被狂加班收低薪(當然這都不是全然事實學長也知道) 我也是看到很多新聞部落格在討論合法移民時才深深覺得對美國人失望,當然不支持的講話比較大聲,但也未免太多了. 你可以看這篇文章,重點在底下美國人的回應.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ruzan-sarwar/student-visas-immigration-reform_b_1775425.html

    我也曾在密西根遇到一個在三歲時被美國白人父母領養的菲律賓人後來住在密西根東南的白人有錢社區,他跟我說他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讓我聽了就覺得很心酸,導致他現在全身全力都投入在美籍菲律賓人的活動和認同過程當中. 我想在學長以後有小孩他們在灣區長大會很幸福沒有這問題,但是如果有一天他們要到像西維吉尼亞或田納西州還是阿拉巴馬讀書或工作,你會不會替他們擔心?

    當然我不是反美,我也贊成美國一定會繼續是全球霸主,我也很認同美國教育的獨立思考和創意還有自由的精神,但假如有一天我有機會變成美國公民,我想原因不會是因為立國理念XD而是因為這邊高科技創新和生活品質還有最重要的...哪天台灣變成中共的至少有個選項可以預備XD

    最後還是要恭喜學長!很開心看到學長的經驗至少讓很多人看了心生希望~!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美國的人權運動一路走來的艱辛,我為了入籍公民,在圖書館借了很多跟人權運動有關的DVD看過,去Washington DC時,我也特別研究過,人住在舊金山灣區,當然也知道華人曾經怎麼被美國歧視,沒什麼,人就是會犯錯犯了錯以後知道改正就是了。

    個體上當然會有無數的人有種族歧視、宗教歧視、各種有的沒的歧視,這很正常,誰又敢說自己是100%公平平等的呢?敢這麼說的人只是有不同的『平等』的定義罷了。我在中西部Illinois念書,當然知道也看過很多人的種族認同問題,不過我一點都不為我的後代擔心,這只是社會上無窮無盡的問題的一個縮影而已,不需要面對這個問題還有更多問題要面對,克服了這個難關還有千千萬萬個等著來,這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美國至少在檯面上、大方向上是在『我認同的』道路上前進,你舉了幾個歧視的例子,我也能舉出很多非但不被歧視,還受到全心全意幫助的例子,事實上我這篇文章就在說我本人就是一個見證。

    我昨天就知道這篇文絕對會有無數人不以為然,隨便也能夠針對各段各句話開始攻擊或挑剔,其實也完全不能表達我真正的想法,畢竟我只花五分鐘寫,是個非常不嚴謹的文章,但是還是想記錄下當下的心情,畢竟這就是『部落格』的意義。也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