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

Monarch Butterfly (君主斑蝶) @ Natural Bridge

Natrual Bridge State Beach是在Santa Cruz旁極為漂亮的海岸,不過這邊除了沙灘、石橋與夕陽外,遷徙性的Monarch Butterfly(君主斑蝶)也是很多人來這邊的一大目的,每年冬天有高達十萬隻的蝴蝶來這邊過冬,在十月中到二月中這段時間來這邊,運氣好的話會看到整個樹上一整片大量的蝴蝶,我們這次去事實上沒想像中多,不過還是有頗大量的蝴蝶可看,每年的數量都會有所不同。 這邊有條Monarch Trail可走,其中前段的boardwalk,非常短就可以馬上走到能看Monarch Butterfly的地方,這邊的Monarch Grove也已經成為Natural Preserve。蝴蝶多在頗高的樹上,這些樹除了幫助蝴蝶擋下強風外,也提供食物來源,溫度較低的時候較有機會看到蝴蝶們聚集在一起取暖。因為樹較高,要拍攝蝴蝶可不容易,這次趁著去North/South Dakota租來的100-400mm鏡頭還未到歸還期限,就跑來這邊照蝴蝶,還嫌不夠遠。 君主斑蝶也被稱為大樺斑蝶,也俗稱帝王蝶,斑蝶就是斑蝶亞科的蝴蝶,得名原因是在昆蟲/考古學家Samuel Hubbard Scudder在1874年所取,因為牠們是最大的蝴蝶之一,並統管眾多,也可能是因為紀念英格蘭的威廉三世。牠們分布非常廣泛,包含北美洲、南美洲及西南太平洋都有蹤跡。 Monarch Butterfly每年進行遷徙,在北美洲的這一群,是從Rocky Mountains西部來,到十月左右抵達加州,並於3月前離開向北回歸。於初夏出生的Monarch Butterfly壽命只有少於兩個月,但牠們遷徙的時間卻超過這個時間。在夏天最後出生的會進入一個滯育期,並會活超過7個月。過冬的一代一般都不會繁殖,直到春天離開過冬位點時才交配繁殖。 這種斑蝶的翅膀寬8.9-10.2公分,翅膀上面呈黃褐橙色,翅脈及邊緣黑色,邊緣有兩串細白點。雄蝶較雌蝶為大。在空中時,雄蝶會追求並擒下雌蝶,在地上時才會交尾。 Monarch Butterfly的生命週期是完全變態的,包括了卵、毛蟲、蛹、斑蝶四個不同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