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Spruce Tree House - Mesa Verde

Spruce Tree House從春天到秋天都是開放Self-Guided的一個cliff dwelling,冬天則需要跟ranger的導覽,都是屬於免費的行程(園內其他遺跡都需付費參加導覽參觀)。我們是在冬天來,跟了個ranger,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跟著ranger一路解說國家公園內的大小事走下去,真正走到Spruce Tree House要一段1/2 mile的路,一路下坡(回頭上坡)算是頗陡的(100英呎的海拔落差),不過已經是整個Mesa Verde最容易走到的cliff dwelling了。 跟其他cliff dwelling不同的是,在Spruce Tree House有個欄杆,不能進入真正的屋子內去看,冬天只有這邊開放,我們就沒得選擇,有的看就不錯了。Spruce Tree House在Mesa Verde中是第三大的遺跡(小於Cliff Palace跟Long House),走下去的入口就在Chapin Mesa Museum旁邊,應該跟這個博物館一起參觀。 Spruce Tree House是在西元1211年與1278年間建造的,當時住的是現今美國西南部Puebloan印地安人,在Arizona、New Mexico能見到相當多Puebloan人的遺跡,因此常在美國西南部旅遊的人對這類的遺跡不會陌生,Mesa Verde則是其中最壯觀、最精采的。 我們運氣不錯,當天ranger遇到另一個當地的印地安人後裔,他是Ouray那一帶的人,一開始也跟我們說了不少這邊的故事。整個部落中有多達130個房間,8個kivas(念kee-vahs,典禮用的場所),整個建築體在自然的岩壁凹室中,這一塊凹處有126英呎寬、89英呎深,相當適合在此建築住所,當時估計住了60~80人。 雖然以我們的觀點來說,實在無法置信為什麼有人要那麼辛苦的住在岩壁中,不過根據ranger的說法,這邊事實上是非常良好的生活環境,主因是鄰近水源。如果在步道開頭仔細看,Spruce Tree House左邊還有幾塊也有類似遺跡的東西,那是當時他們用來儲存東西的倉庫。 這邊的每個kiva地穴都有個梯子可以下去,其中有一個是可以爬下去的,大家就輪流爬下去,洞相當小,下面空間也不大,實在頗難想像這樣的地方如何舉辦典禮。 這一整塊岩壁是南北走向的,而這個建築朝向西邊,可以想見冬天的白天照不到太陽而極冷,對我們來說,則是下午提供比較好的光線。這邊一開始是在1888年被發現的,當時當地的畜牧人尋找他們的牛隻時意外發現,當時他們爬了一棵Douglas Fir樹下去,到達遺跡,ranger現場有讓大家看那個地方,是個非常陡峭,難以想像他們怎麼下來的地方。 Spruce Tree House被保存的非常好,90%的建築都是original的沒有經過整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