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

Cliff Palace Loop - Mesa Verde

Mesa Top Loop以外,旁邊的Cliff Palace Loop也一定要開一圈,同樣是一條6 mile的路。不過這條路在冬天會在12月後關閉,好在這次在感恩節來剛好趕上。冬天則可以開放給cross-country skiing或snowshoeing使用。這一路上看的當然是最經典的Cliff Palace(本篇的圖全是Cliff Palace),還有夏天也可以tour的Balcony House,如果沒tour想遠眺Balcony House得走1.2 mile的Soda Canyon Overlook Trail。 Cliff Palace裡頭包含了150個房間、23個kiva,當時住了約100人,是整個地區最大的cliff dwelling,建築的年代則大約是1190年到1260年之間(主要的建築體則在20年間完成),夏天的時候一定要參加Cliff Palace的tour。整個遺跡在海拔6790英呎左右的高度。這邊在1300年就被放棄了,原因則沒有真正的定案。 整個Cliff Palace是建在砂岩(sandstone)上,這塊岩石是在7800萬年前的白堊紀(Cretaceous Period)沈澱下來的,而整個遺跡是在岩洞裡,就像Spruce Tree House一樣,這樣的洞的形成,是因為砂岩是較多洞、易滲水的結構,水份會往下 直到下面水穿不過去的頁岩,這些累積在下方的水份,在冬天會結冰並擴張,因此不少的砂岩就會破裂掉下,長期下來就產生了這個大洞,被早期的古人找到來當住所。 整個Mesa Verde中的將近600個cliff dwellings中,有75%是只有1~5個房間,其中很多都是只有一個房間的。因此,像Cliff Palace這樣大的洞裡面這麼大的社區遺跡,真的是非常難得的。而Cliff Palace的建築主要是用砂岩、灰泥與木頭樑柱構成,它也是整個國家公園中第二個被挖掘出來的(第一個是Spruce Tree House)。 再來拉近一點看,上圖是等校焦段約200左右從Overlook拍的。當時住這邊的人,男人平均163公分左右,女人則152公分左右(那個年代的歐洲人也是差不多的高度)。當時人的平均年齡是32~34歲,而有超過50%的小孩會在五歲以前夭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