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

[San Francisco] 舊金山景點 - Musée Mécanique

就在舊金山的漁人碼頭(Pier 45)上,Musée Mécanique是個很值得進去看看的,是個不用錢就可以走進去逛的博物館,較少在觀光方面的文章被提到,不過我很推薦來這兒。裡頭收藏了很多二十世紀(具體一點說是1930~1970年代)的電動遊戲機(Penny Arcade),這種電動遊戲機都是投幣使用,雖然博物館免費,不過想要實際上玩這邊的電動,要自己掏錢投來玩。 整個博物館中收藏了超過300台機器,驚人的是這些機器都是由主人Ed Zelinsky自行收集而來,他從11歲就開始收集,種類很廣泛,包括音樂盒、算命機、電動玩具、拍照機、Peep Shows(有個小洞看進去,常常是看色情片)等等。當然,都是古董級的,因此厲害的不在他是個大型電動店,而是他有多古董機器,還都經過良好的維護都還可以使用,不少機器都是很少見而有歷史價值的。 上圖這隻叫做Laffing Sal,這個會自動笑的角色在早期的遊樂園中常見,眼尖的人會發現在Santa Cruz也有一個,她的笑聲很經典,因為是古董經典角色,1940年代是$360元,現在價值日漸增長,Santa Cruz那隻就是在2004年以50000美金標到的。 另一個Penny Arcade中常見的,就是這種fortune-telling machine,上圖就做grandmother fortune teller。Penny Arcade是後來1970~1980年代(被認為是arcade video games的黃金年代)的前身,Musée Mécanique可以看到很多這個年代的遊戲機,非常有意思,比黃金年代的像是Pac-Man這些還更有歷史味。 Musée Mécanique本來不在現在的地點,Musée Mécanique本來在Cliff House的地下室,而且它當年是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一部分,2002年因為Cliff House的翻新計畫,將它暫時搬到現在的位置。當時這個搬家計畫遭到很多舊金山當地居民反對,本來在Cliff House的地方被稱為Playland,在Ocean Beach旁的一個遊樂園,具有不小的歷史意義,在很多人成長階段都有很大的地位。 現場會看到很多老美都玩的不亦樂乎,上圖這個老兄就是跟電動比腕力搞的把電動機都抬起來了。 上面這台通電機很酷,是我看到最無言的一台機器,可以投錢進去,選看要多強的電力,然後雙手握著兩根通電棒,看你能承受電力多久,現場每個上去玩的老美都被電到臉歪掉,超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