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1

Coral Castle (珊瑚城堡)



在Homestead這個小城,有個頗小,但是很值得參觀的景點,叫做Coral Castle。這邊因為離Miami近(不到一小時),很多來邁阿密玩的人都會來這邊,也在各種Miami的旅遊介紹中會看到。如果你也要去Everglades National Park,那就更不能不順便看一下Coral Castle了。這個珊瑚城堡雖然不大,甚至我第一眼看到時,心理不屑的竊笑,這樣小小一個東西,也要騙我十多快錢啊,不過越是看完了整個self-guided的介紹,就越是感受到這地方的偉大。



這邊在人類的建築學上,被跟被視為奇蹟的埃及金字塔相提並論,原本被叫做Rock Gate Park,由Edward Leedskalnin這個人花了20年建造,這地方裡面的東西,都是由地下挖出的珊瑚雕刻出來,大部分原本是在10英哩外的Florida City雕刻,而這些如此重的東西如何被移動10 miles,也是神奇之處。很多人都曾經看到Ed移動這些Coral,但是沒人看到他如何load/unload這些龐然巨物(最重的13000磅),因為Ed是個怪人,他永遠都是在晚上工作,也非常重視隱私。如果你對於Ed怎麼雕刻出這些龐然大物,那要在進門後右邊的Tool Room好好看看,這邊有留下很多他使用的工具。



裡頭每塊作品都有其故事跟奇特之處,一開始是從他在Florida City花了$12買了一英畝的地開始,這地方地下充滿著珊瑚,有些地方有高達4000英呎深的珊瑚,因此他決定為了他一生的摯愛,曾經訂婚卻在結婚前一天破局的Agnes Scuffs(他稱她為Sweet Sixteen,他們訂婚時她才16歲)建造一個城堡。可惜"Sweet Sixteen"一輩子沒有來過這個城堡,倒是有記錄在1980年時她還活著,並知道這個城堡的存在。



在整個建築的左邊,有個北極星望遠鏡,如果你沒走近看,不會發現他竟然是個望遠鏡,這東西由兩塊構成,外面那塊在牆外20英呎,有25英呎高(重達4萬磅),從裡面那塊的小洞,往外面那塊看,可以看到這兩塊牆都在小洞中有個十字,把這兩個十字對在一起,就可以看到北極星。因為北極星是個恆星,位置不太改變,所以永遠可以從此看到。



很明顯的Ed對於科學的了解頗為深厚,好幾樣作品都可以看出,上圖這個日晷記錄時間(9am to 4pm),他認為九點到四點是一個人應該工作的時間,而他不care其他時間。這是他利用上面說的他製造的北極星望遠鏡來收集資料建造而成的。顯示的時間永遠是"Standard Time",也就是不能把人類創造的Daylight Saving Time算進去。



上圖叫做Florida Table,Ed依照Florida州的形狀雕刻而成,整個方向角度都跟佛羅里達州一樣,上面甚至還有Lake Okeechobee(Florida的最大湖)在上面。旁邊的椅子重量大約一千磅一個,這麼重的東西,他們竟然是搖椅。如果你對於我為什麼一直說什麼東西有多重好奇,這是因為Ed本人只有五英呎高、100磅重,這樣一個小個頭的人,可以做出這樣驚人的作品,是他偉大的原因之一。



左後方則有個Throne Room,這邊Ed幫自己做了一個寶座,他覺得每個男人的家都像是自己的城堡,當然要有自己的寶座。旁邊還有給Sweet Sixteen以及一個小孩的座位。有趣的地方是就在他自己寶座後面,他做了一個座位給他的岳母,他把這個位置設計成全部最難做的椅子。這塊區域後面則有各種不通星球的樣式,包含了月亮跟土星。



要說Ed最了不起的創作,就非9 Ton Gate莫屬,這個門大約80英吋寬、92英吋高、21英吋厚,重達18000磅,它不是個對秤的物體,神奇的地方在於Ed找到了它的平衡中心,讓這個重門只需要一個指頭就可以輕鬆推開(現在沒那麼輕鬆,不過還是可以試著推推看)。這個門被科學家量測,觀察,甚至X光照射,但是對於Ed怎麼做到的,至今還沒有一個人能夠提供一個能令人接受的解釋。

左圖則是Ed的浴缸,每天早上他從自己做的井取水,填滿浴缸,直到下午,水就經過日曬足夠溫暖,他就會在此洗澡。當然,因為珊瑚是會漏水的,因此他灌了水泥進去。旁邊有個石板,裝水後就是Ed用來括鬍子的鏡子。當然,也看的到有兩張床的Bedroom跟廚房,這邊有個BBQ,食物裝在這個容器中,這容器就像個壓力鍋一般,這也是1930年代了不起的想法。



很多人知道建造這樣一個Castle不容易,也知道搬運這麼重的東西不簡單,但是其實裡面每一塊東西都有充滿著令人不可思議的背景,上面稍微講了一些,但是只是不到1/5吧,建議來這邊參觀,拿著解說本慢慢看,每一樣作品都有其故事,要不然說實在,這一個Coral Castle,一眼三秒鐘就看完了。這邊雖然沒有又大又壯觀的感覺(看到Castle會誤以為),但是真是個精緻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