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1

[二月主題] 照片的聲音 - 你聽到了什麼?

今天是PTT DSLR版的二月主題日,主題是聲音。其實上個月的石頭,我有相當多的想法,本來想要好好整理一篇美國國家公園裡的各種石頭,不過最後還是太懶,而且覺得自己拍的太差,就作罷。雖然現在一點也沒有變強,不過因為有這個主題日,讓我這個潛水鄉民思考了一下,到底照片裡,攝影者可以傳達出怎麼樣的聲音呢?觀賞者又是怎麼樣解讀呢?或許利用這個主題日這個東西,定期回頭看看自己拍的東西,跟大家分享,也是不錯的想法。 因為我主要是拍風景的,當然第一個想到的是海浪聲,而說到海浪聲,心理第一個浮現的當然是加州海岸線,上圖是我喜歡的一張,拍攝於一月的一個週末,我們在從Carmel玩到Pismo Beach。這張就是在Pismo Beach Pier上拍攝的衝浪者。除了海浪帶來的衝擊聲外,這張照片剛好拍攝到衝浪者失去衝浪板的瞬間,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聽到衝浪者的驚呼聲? 說到了水聲,似乎不能不提到瀑布,Yosemite是我對瀑布的聲音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雖然比Yosemite瀑布有名的地方不少,像是尼加拉大瀑布,不過要講到聲音,我似乎對Yosemite Fall印象最深刻。右圖是我們2009年第一次去Yosemite時拍的,時間是四月中瀑布水量最充沛的時候。之後我們又去了Yosemite好幾次,每次進到Yosemite Valley谷底,就喜歡聽這瀑布的聲音。其實冬天秋天也都看的到這個北美最高的瀑布Yosemite Falls。這大概是唯一一張我覺得大家心中聽到的聲音會一樣的一張了。 水聲還能有什麼變化呢?在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則能聽到自然界的沸騰聲。上圖是2010年勞工節的長週末去這個國家公園玩,在Bumpass Hell拍攝,這個地方相當名符其實,四處可以聽到滾水沸騰的聲音,配帶著四處竄的地熱氣聲,如果逆光一拍,還的確有地獄的感覺。不知道這樣的照片,你感受到的是滾水聲還是氣聲呢? 上面五月天演唱會的照片也是個有趣的照片。這是在五月天來San Jose演唱會的安可曲部分,現場灑滿了紙片,配上全場歌迷的歌聲、五月天的歌聲、吉他聲。你先聽到了哪一種呢? 而聲音在動物界,則被廣泛用來溝通,上面是在San Diego海洋公園(Sea World)拍攝的Shamu秀,殺人鯨跟訓練者的溝通不知道是透過怎樣的語言?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呢? 最後這張,是在Carmel Mission這個美麗的教堂裡面的一個雕刻作品,叫做Serra Memorial Cenotaph,不禁令人好奇,他們在說什麼呢? 結論是,拍攝『聲音』這樣的主題,真的是相當耐人尋味。

5 則留言:

  1. 上面這些照片都是你拍的? 我覺得五月天那張看起來很棒 我彷彿聽到了喝采

    回覆刪除
  2. 當然是我拍的啊XD 全部都曾在Blog上出現過:P

    回覆刪除
  3. 找野生動物應該是最簡單與直接照到聲音的方法,比如你秋天找個時間到Redwood,正值elk的mating season,很容易照到bull elk bugling的畫面。其他像coyote的howl與sandhill crane的叫聲機會也不錯。我夢想的是照到冬天wolf踩著elk的屍體然後一起對空howl的畫面(還要可以看到狼吐出來的熱氣),不過這想必得出賣靈魂跟魔鬼做交易才照得到。

    回覆刪除
  4. 的確是,等我存夠錢應該也會進入野生動物這條不歸路,很感謝你的分享,每次看你文章都受用良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