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1

San Francisco Architecture Walk 舊金山金融區建築之旅

舊金山的金融區不算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大多數人最多在中國城的牌樓附近或者聯合廣場(Union Square)旁,稍微體驗一下高樓林立的感覺,不過這邊是美國的金融重地,被稱為西岸的華爾街,許多大銀行跟股票交易所都位在這個區域,構成了舊金山天際線的主要內容。如果是喜歡看摩天大樓的人,很建議來這邊小走一圈,看看這些有名的建築物們。我念書的時候常跑芝加哥,芝加哥也是另一個眾多摩天大樓構成的城市,自然對於這樣的建築之旅頗有興趣。很幸運的畢業後在舊金山金融區工作了一年半,對這帶也小有認識,不妨就在離職一週年的日子來再走過舊金山金融區的高樓大廈們一遍吧。 上圖是我之前工作的辦公室大樓(左下那棟)旁邊的小巷照出去,我對舊金山的認識也是從這裡開始。我接下來講的,大致上是照地理位置,小繞金融區一圈,雖然從下圖的Bank of America Center講起,不過不管從哪邊開始繞一圈都是可以的。

Bank of America Center @ 555 California St (舊金山第2高)


這座美國銀行中心在舊金山市中心非常明顯,建議來舊金山玩的人都認一下這座大樓。它高度779英呎,在舊金山只比Transamerica Pyramid矮,1969年完成,一直以來都是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的總部,直到1998年,他們在與NationsBank合併後,才把總部遷到北卡。這座建築物特殊之處在於他的Bay Window(凸窗或飘窗)設計,這種向外突出的窗戶,讓室內空間視野得以延伸,對於採光跟設計感也都有加強。上圖是Bay Window上對面建築物的反射影。這個高樓北面底下則有個大Plaza,這個Plaza用來紀念Bank of America的創辦者A.P. Giannini。Plaza上有個Banker's Heart雕塑,很明顯的,銀行家的心當然是黑的。 Merchants Exchange Building @ 465 California St 接下來一路往東邊(海邊)走,16樓高的Merchants Exchange Building不是什麼高樓,現在卡在左右的摩天大樓中間,顯得有些小氣,不過這棟建築物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以前可是這地方的高樓跟地標,並且在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跟大火中存留下來。 345 California Center (舊金山第3高) 345 California Center在1986年完成,695英呎高讓它成為舊金山的第三高樓。在1980年代中舊金山建設的最高樓。最頂樓的部份,本來規劃為私人Condo,不過後來被改成Hotel的用途(Mandarin Oriental Hotel)。大多數大樓都在角落,這棟是在block中間的建築中最高的。整個建築的用途很廣泛,地下為停車場,1樓到4樓是商店區,5到35樓則是辦公室,36/37樓是機械區,而最上面的38到48樓是旅館。本來規劃時,這棟大樓要建的更高(多98英呎),不過因為當時的高度限制,而被降低成現在的高度。 101 California St (舊金山第6高) 101 California St也是個48樓的建築,1982年建成,高600英呎,比同樓層數的345 California矮了95英呎。這個建築基本上自己是一個block,被四條路California、Davis、Front、Pine圍住。建築上特別的地方在於下面七樓是個玻璃的超大Lobby。大樓前則有佈置了很多花跟一個噴泉,跟紐約的101 Park Avenue是姊妹建築物,由同樣的建築師設計。整個圓柱型的設計,是後現代風格。這個大樓運氣不是特別好,提到他都必須要提到的是一個1993年的槍擊案,由一個不爽的客戶,去這邊的法律事務所,槍殺了八個人。 One Embarcadero Center @ 355 Clay St (舊金山第10高)
Four Embarcadero Center @ 55 Clay St (舊金山第9高) 這兩棟樓必須一起講(上圖中,最左邊是One最右邊是Four),因為他們都是Embarcadero Center的成員,Embarcadero Center包括了1~4 Embarcadero Center四棟樓,加上Hyatt Regency。整個Embarcadero Center就在Ferry Building對面,對這一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之前文章,有講過Embarcadero區。整個Complex對於舊金山的天際線有相當大的貢獻,如果晚上開車經過The Embarcadero這條路,這邊的夜景會讓你愛上舊金山。坐Bay Cruise出海也一定會看到這一排。 這幾棟辦公大樓的形狀特色像是積木堆出來的,幾棟大樓中間則有不少類似POPOS(Privately Owned Public Open Spaces)的場地,POPOS這東西是1985年舊金山制定的新法規,所有在舊金山蓋的新建築,必須設立開放式綠地讓大眾使用,綠地大小根據建築物大小而不同。Embarcadero Center是在之前就蓋好的建築,不過建築物之間也都有空中花園式的這種開放空間,雖然不算真的POPOS,但是有類似的風格。 Four Embarcadero這邊有個我喜歡的地方,是可以從地面由上圖這個花狀的迴轉樓梯爬上去,往上看是特殊花瓣狀建築配上大樓,晚上會點燈。 Spear Tower @ 1 Market St (舊金山第12高) 上上圖就是One Market Plaza,裡面包含了三個主要建築物:Steuart Tower、 Southern Pacific Building、Spear Tower。這邊同樣在Ferry Building對面,跟Hyatt Regency隔著Market St對望。一開始我在尋找564英呎,舊金山第12高的Spear Tower,還很不願意相信這是個高樓,不過大概是角度關係,看起來不高。其實One Market Plaza中,Southern Pacific Building才是要角,被舊金山人稱為『The Landmark』。以前是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的總部,在美國鐵路史上有重要地位。 Pacific Gas & Electric Building @ 77 Beale St (舊金山第21高) 接下來就在Market這條舊金山市中心主要道路往西走,上圖這就是PG&E(美國的大型電力公司,北加州電力瓦斯的主要來源)的總部。在1995年進入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Shaklee Terraces @ 1 Front St (舊金山第14高)
425 Market Street (舊金山第17高) 上圖右邊是Shaklee Terraces,左邊是425 Market Street,他們就在馬路(Market)的兩邊,所以沒道理分開說。Shaklee Terraces高538英呎,是在1979年建造的38層樓建築物。特點在於它波狀的表面(鋁製材質),跟德國柏林的Shell Building相仿。從名字可以知道,曾經是Shaklee Corporation的總部,不過現在該公司已經搬到Pleasanton。425 Market則是個普通的辦公大樓,高520英呎。 First Market Tower @ 525 Market St (舊金山第15高) First Market Tower也是個在Market St上的辦公室大樓,高528英呎,圖在上段右側。在1973年完工時,是舊金山第二大的辦公室建築物。長方柱狀,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Citicorp Center @ 1 Sansome St (舊金山第13高) 上圖中間的高樓。 Crown-Zellerbach Building @ 1 Bush St
Shell Building @ 100 Bush Street 上圖是Shell Building反映在Crown-Zellerbach Building上。Crown-Zellerbach是個紙業公司,Shell則是石油公司。Shell Building在1929年完工,蓋好沒多久,馬上遇到華爾街崩盤,經濟大蕭條了十年,接著來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跟第二次世界大戰,舊金山的都市開發、大樓建造也就這樣的停頓了三十年。Crown-Zellerbach Building就是三十年後第一個蓋的高樓,同時也是舊金山第二棟玻璃建築物,Times雜誌給予這棟大樓『舊金山踏入新時代』的劃時代意義。Crown-Zellerbach Building就蓋在三十年前的Shell Building對面,這個倒影就象徵著在新時代中看到的舊時代影子。 走到Shell Building的門前,往Crown-Zellerbach Building看,則是另一種不同風味的倒影,更多了一層舊時代的框架的感覺。Shell Building是個Art Deco風格的建築物,如果你對Art Deco的建築有興趣,Miami有很多。在這一帶,還有個值得注意的,就是The Heineman Building(右圖),這是舊金山最窄的建築物,左右寬度只有20英呎,本來是個做皮帶、背帶、領帶的工廠。其實舊金山不只有這個這麼窄的建築物,不過這棟是最特別的,建築採用哥德式風格。 Chevron Tower @ 575 Market St (舊金山第8高) 轉進Bush看完兩棟跨時代的建築後,回到Market上,Chevron Tower高573英呎,又叫做Standard Oil Buildings跟Market Center。如其名的曾經是Chevron的總部。這邊是一個兩棟建築的Complex(555 Market跟575 Market),比較矮的555 Market也有22樓高,312英呎。在這一帶的Market St,通常都充滿著臭氣,主要是因為這是舊金山的市中心,大量無家可歸的遊民們都在此過夜,隨地大小便,造成每次經過這段Market St都會聞到尿騷味。 Hobart Building @ 582 Market St
44 Montgomery St (舊金山第11高) Hobart Building是坐BART來舊金山,如果下Montgomery站,出來會看到的,1914年剛蓋好的時候曾經相當風光,是舊金山第二高樓,不過在它旁邊的44 Montgomery St一蓋起來,就一整個比下去了。44 Montgomery St(上圖)也有BART的出入口,是我之前上班每次都會經過的通勤點。 Wells Fargo Bank @ 1 Montgomery Ter BART站出口的這間Wells Fargo Bank是個古希臘風格的建築物,走進裡面富麗堂皇,像是宮殿一般,一點都不向平常的銀行,處處可見豪華的大理石雕刻或者銅鑄品,這也是個百年建築。不過這建築可不是一開始就是Wells Fargo擁有,本來是舊金山的銀行Croker National Bank,創立人Charles Crocker跟之前講過LA的Huntington一樣都是建造鐵路的四大家族The Big Four之一。1986年被Wells Fargo買下。右圖是這建築入口處的天花板設計。 McKesson Plaza @ 1 Post St (舊金山第15高)
Post Montgomery Center @ 1 Montgomery Street (舊金山第18高) 從Wells Fargo旁邊走進Post St,可以看到這棟McKesson Corporation的總部,528英呎高,這大樓的對面就是The Crocker Galleria,以前上班常常來這邊吃飯,這是一個open-air的商店街,有不少餐廳,每個禮拜四的11點到3點,有Farmer's Market,在金融區中有農夫市場,算是非常特別,以前也常常在這邊買水果吃。至於McKesson Corporation,則是個賣醫療保健用品的大公司。Post Montgomery Center(上圖)雖然地址在Montgomery,但是實際上在Post跟Kearny的交口,又叫做Pacific Telesis Tower。 Hunter-Dulin Building @ 111 Sutter St Hunter-Dulin Building在1927蓋好後,曾經是NBC(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的西岸總部。可以走進去裡面參觀他電梯間的壁畫,這是由畫家畫上去的,並非貼壁紙。以前上班時曾經在這大樓裡面的24HR健身中心運動。 333 Bush St (舊金山第19高) 這就是我以前上班的辦公室,第22跟23樓由AOL租下,也是一個辦公大樓,算是這些摩天大樓中比較晚蓋好的(1986)。裡頭有七層樓是私人擁有的住宅。在這邊上班的好處,就是非常有感覺,不管是辦公室往外看的景觀,或者是上下班時感受到這種大城市的感覺,都讓我這個連台北都覺得很新奇的人大開眼界。 就這樣,大致上走了金融區一圈,大部分舊金山前21高的樓都講了(還缺1,4,5,6,20這五棟樓,不在這一個小區域),整圈只要走2~3 miles,有興趣的人,來到舊金山,不妨造訪一下這西岸華爾街的風光吧。

4 則留言:

  1. 舊金山世界日報網站企劃珮潔2011年2月15日 中午12:03

    Yu-en,

    你好我是舊金山世界日報的網站企劃珮潔, 不好意思又來轉貼你文章, 這篇實在太精采了不轉貼不行, 所以這星期會轉貼到Facebook Page喔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hi,我在舊金山世界日報上看到你這篇文章,同時也在ptt上看到你的連結:P

    這篇文章真的是太讚了!!!
    我一直對Market上的那些辦公大樓一點概念都沒有,感謝你的詳盡介紹!!!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你喜歡,之後還打算分區把舊金山詳細介紹,歡迎常來。

    回覆刪除